欢迎访问学校门户首页!
院部动态
外国语学院组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
日期:2021-11-26 08:55:13  发布人:admin5  浏览量:3022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2021年11月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综合楼507组织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由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举办的“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为开班式致辞并主讲第一讲。吴岩司长围绕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了深度解读。其一,为什么:课程思政事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事关高校人才培养质量,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其二,是什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犹如两味良药,应当双管齐下、同向同行,产生协同效应。其三,做什么:教师应把握一条主线,即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情感,抓住五大重点,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宪法法治、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其四,怎么做:在课程思政方面,公共基础课程应侧重综合素质的培养、体育和美育;专业教育课程肩负着拓展广度、深度、温度的使命,而实践类课程旨在引导学生知行合一、敢闯会创。其五,谁来做:教师是第一主角,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通过本次培训,外国语学院教师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理论素养,强化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与能力,对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培训结束后,外国语学院院长李素荣教授进行了总结,期望各位教师能够成为课程思政理念的倡导者、课程思政建设的践行者、课程思政教学的研究者,共同推动课程思政落地落实、见功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