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学校门户首页!
院部动态
管理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专业核心能力构建线上研讨会
日期:2022-04-23 14:09:49  发布人:admin5  浏览量:3391

    4月19日,管理工程学院邀请到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前教务处处长,博士,博士生导师,沈玉志教授和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工程管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博士,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冯东梅教授共同参加工程造价、工程管理与物流工程三个专业的专业核心能力构建研讨过程。会议由尹子民院长主持。




    讨论会上,工程造价教研室主任王菲老师从工程造价编制、工程造价管理与资产评估三个核心能力定位进行了说明。企业经验丰富的宋丽娜老师、姚清振老师提出应该增强对学生建筑识图能力、工程背景分析能力的培养。冯东梅教授认为工程造价专业的资产评估能力可以从房地产评估入手,以实现创新点的应用。另外对于工程造价与工程造价管理能力,冯教授表示前者应注重计量与计价的计算,后者应注重工程定额与法规审核。沈玉志教授提出资产评估能力应以造价管理为基础,延伸为工程项目或房地产评估中,以实现专业核心能力培养的针对性;其次,沈教授对于核心能力的二级指标方面提出,二级指标中应加强对学生识图能力的培养,从企业需求角度出发增加定额管理与成本分析相关内容,更好的体现OBE理念。




    工程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兰月老师围绕工程管理专业的土木工程技术应用、工程项目管理与工程投资与成本管理三个核心能力定位进行了介绍。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君梅老师提出在核心能力二级指标体系构建时应以施工组织设计与应用角度形成工程管理专业特色;郭跃老师提出,在课程体系构建时可适当加入智能化建筑课程以对工程项目管理能力进行有力支撑。沈玉志教授也提出要根据培养目标的具体细则来决定加入智能建造的课程或知识点。

    物流工程专业带头人郭跃老师从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解决物流中心选址与布局设计、解决配送车辆组织与调度、物流路径优化三个核心能力定位进行了介绍和说明;物流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胡泠老师提出,现有核心能力是从经验积累角度出发,以培养学生应用能力为导向的结论。熊新老师谈到,专业核心能力要从物流产业链各个节点角度进行学生能力定位,使应用能力培养具有针对性。翟晓松老师提出将数字化与智能化元素融入培养方案之中的建议。冯东梅教授提出,在物流工程专业的转型背景下,应增加物流运作过程管理与物流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培养特色。沈玉志教授提出从专业应用能力出发体现物流装备应用能力,同时加入物流系统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并对二级核心能力指标进行逻辑理顺。

    会议最后,尹子民院长对进行会议总结和今后工作布置,再次提出要将OBE育人理念全面融入人才培养目标和应用能力定位,同时将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要素融入到培养方案。对于工程造价和工程管理两个专业从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管理的三个阶段九个过程进行核心能力定位,形成“项目化应用能力教学模式”的特色;对于物流工程专业也要体现“物流+信息流+资源流三流合一”的项目化运营模式的专业特色。

    通过本次专业核心能力专题研讨会,使全院教师进一步明确了一级专业核心能力的构建依据,以及怎样用二级专业核心能力来支撑一级专业核心能力的达成过程,为下一步课程体系和知识体系构建奠定重要基础,更能够体现管理工程学院“项目化应用能力”培养亮点,实现本次培养方案的高质量和高水平修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