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学校门户首页!
院部动态
欣赏书法之美 领略翰逸神飞——中国书法艺术的审美特质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日期:2023-05-31 11:26:22  发布人:admin10  浏览量:270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落实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纲要》的精神,全面推进工科院校美育教育工作,提高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日,校团委与基础教学部邀请美育教研室赵佑铭教授,在图书馆举办了题为欣赏书法之美,领略翰逸神飞——中国书法艺术的审美特质专题讲座。

123.jpg

 书法是中国及深受中国文化影响过的周边国家和地区特有的一种文字美的艺术表现形式,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赵佑铭教授的讲座以一系列的书法艺术追问开始,从在古人的思维深处,如何能够从本无艺术需要的语言文字中发现、确立、形成艺术的品质?又如何在汉字的字体变迁中,洞穿字体的隔阂,让中国文化艺术的精神和观念贯穿始终?更又如何在不断调节拓展的审美空间里,寄托生命感悟,安放精神世界?启发同学们去探寻中国书法艺术的审美特质,得出书法是在中国文化大背景下的关于汉字书写的法度的综合体现,其本质是书法家人格和审美素养参与的结果。赵佑铭教授与同学们分享欣赏了中国书法经典作品王羲之《兰亭序》、颜真卿《祭侄文稿》、苏轼《黄州寒食帖》,以及宋代名作赵佶的《草书千字文》。

 234.jpg

  此次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多彩。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书法艺术的特质和艺术魅力。在赵佑铭教授的启发引导下,同学们在中国书法的各种书体间徜徉,欣赏书法艺术之美,领略笔墨的翰逸神飞,完成了从书法欣赏向艺术鉴赏的提升。体验了艺术的魅力,陶冶了情操,提高了审美认知、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拓宽了文化视野,增强了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