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学校门户首页!
院部动态
管理工程学院教师参加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研究培训会
日期:2023-11-07 19:57:12  发布人:admin7  浏览量:1011

 为促进新工科专业建设,探讨工程教育认证实现途径,管理工程学院院长尹子民教授赴昆明理工大学参加“2023年第三期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研讨培训会”。

 

 本次研讨培训会由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主办,由昆明理工大学承办。本次研讨培训会旨在以“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工程教育认证过程与实现方式”为主题,会议从课程、专业,到学校不同层面围绕工程教育认证的工作过程,认证要求和协调工作进行了专家讲座和研讨座谈。

 10月29日上午8时举行了研讨培训会开幕式,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秘书长周爱军教授作了“面向新时代 培养卓越工程人才”的讲话。周爱军秘书长从教育强国建设、数字化革命浪潮、可持续发展目标、乌卡时代生存等方面阐述了工程教育发展的新形势要求和必然规律,并从科教融汇、产教融合、职普融通三个层面提出了推动工程教育面向行业需求的规律。同时,从专业认证的小目标到工程教育大使命的角度阐述了教育可持续性质量改进机制与保障机制的过程。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刘华东教授就“工程教育认证与专业建设”发表了主题演讲。中国土木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童小东教授分享了“面向产出的课程教学大纲设计与课程目标达成评价”经验。此外,汕头大学专业负责人喻莹教授分享了面向产出的课程建设经验,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段玉刚教授则分享了产出导向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经验,沈阳化工大学校长金志浩教授分享了服务卓越人才培养的学校政策机制建设的经验。

 通过参加本次研讨培训,与会老师理清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国际标准和行业规则,以及从社会需求到人才培养目标、学生能力培养到毕业要求、课程目标完成到工程教育认证的全过程要求。这有助于我们建立了人才培养方案的持续改进机制,并有助于提升全过程人才培养质量,最终实现新工科专业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