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学校门户首页!
院部动态
加强实习基地建设 推动校企深度融合 ——学校召开实习基地检查反馈会
日期:2024-03-28 09:57:52  发布人:admin10  浏览量:105


为进一步落实OBE教育理念,加强实习基地建设,深化校企合作深度融合,推动我校实习基地制度化、规范化、内涵性建设,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近期对2024届毕业生实习基地进行了专项检查。实习基地检查反馈会于3月26日下午在知远楼612会议室召开,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及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杨晓杰主持。

 

针对本次专项检查,教务处根据校企合作基地建设内容,围绕实习基地的建立、建设与管理、实习场地、师资条件、实习环境与安全、实习教学文件、实习成效、深度合作等内容,制定了实习基地检查指标,并于3月中旬开展了为期4天的2024届毕业生实习基地建设情况抽检工作。在实习基地检查中,检查教师与实习单位负责人、企业指导老师以及部分实习学生进行沟通交流,详细了解实习单位的实习工作管理和学生整体实习情况。

会上,杨晓杰对实习基地检查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总结,教务处检查的11家企业,企业负责人和指导教师对学生整体情况比较满意,对学生的专业素养与实践能力、工作责任心等给予了高度肯定,也对相关专业前期人才培养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为确保各学院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及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有效开展实习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杨晓杰强调,一是各专业要探索“3+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适应产业发展,强化专业核心能力,按照“依托+创新+需求”思路,立足学生专业核心能力培养,优化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突出产业特色,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融合;二是实习基地必须满足实习的教学要求,保证实习人数,并淘汰专业不对口的企业。同时,要多渠道挖掘高质量实习基地,并与企业签订实习基地协议并正式挂牌;三是各专业要严格实施“一企一案”的实习计划,根据企业的特点、需求、专业岗位制定合理的管理方案与考核评价标准;四是要充分发挥校内实习指导教师的作用,及时掌握学生的实习情况和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与质量;五是校企双方要高度重视实习基地建设,合作企业要保障实习场地、工作环境、生活条件,满足学生实习需要,做好实习后勤保障工作;六是各学院要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建立稳定的实习基地,在课程资源建设、校本教材、“双师型”教师培养等方面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七是要及时开展学生对实习基地满意度调查,了解学生诉求,进一步改善实习基地环境,提升基地建设质量。

教务处开展本次实习基地检查工作,掌握了部分学生在校外实习基地的学习实践情况,通过与企业交流,进一步明确了实习基地的建设内容,为校企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夯实基础。今后,学校将实习基地检查作为常态化、精细化教育教学管理的一部分,促进校企共同探索实践育人的新模式和新路径,充分发挥实习基地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