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学校门户首页!
理工新闻
我校表彰省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吴静宏
日期:2022-06-25 10:47:43  发布人:admin5  浏览量:2669
    为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提高教师的教学创新能力,我校表彰省教学创新大赛中级及以下组一等奖获得者吴静宏。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转发<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的函》要求,本次大赛紧扣“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题,设置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三个参赛组,历经校级初赛推荐、省级复赛和省级决赛三个阶段,共产生一等奖计50项、二等奖计140项、三等奖计300项,组委会根据专家打分及合议结果推荐18位选手参加全国总决赛。经过层层选拔,我校教师吴静宏脱颖而出,荣获本届大赛中级及以下组一等奖,被择优推荐代表辽宁赛区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这也是全省唯一一个获得入围国赛资格的民办高校教师。

 
   吴静宏老师系艺术与景观设计学院的专任教师,2015年9月入职辽宁理工学院工作至今,深耕教学8余年,先后获得辽宁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两项、市级讲课大赛一等奖、校级多媒体教学大赛一等奖、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校级优秀教案二等奖等奖项,指导学生参赛作品中有10余项获得省市级奖项,获得省级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持市级以上教改、科研立项10余项,多次在国家核心期刊、省级期刊上发表论文。



    教学不只是任务,而是热爱的初心。在教学工作中,她始终注重学生的价值导向,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向学生传递知识,提升学生的思想内涵及艺术素养。她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根据学生的特点,归纳出精炼、优质的教学内容。她充分发挥导师的带头作用,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使其成为有责任和担当的青年学子。
    研究是艰苦的,创新是艰难的,成功是快乐的。吴静宏老师始终秉持着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教学工作。她表示“对教学的热爱是我的初衷,因为热爱才会坚持,因为坚持才会不断追求卓越。”时代在变迁,新事物层出不穷,只有不断地提升专业素养,丰富知识储备,才能紧跟社会发展需求培养人才。她连续多年利用寒暑假多地参加深造学习。还记得,那年寒假第一次深造,她舍下三岁的女儿,奔赴江西全身心投入到封闭式训练营,每日睡眠不足8个小时,卧室温度低于14℃寒冷刺骨,她咬紧牙关克服困难毅然决然的完成培训。她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景观手绘表现技法》课程的教学中,潜心研究,不断地摸索和调整出适于风景园林专业学生特点的教学内容。此外,她还利用寒暑假到企业挂职锻炼,参与企业的项目规划。将设计行业上岗前需要具备的知识结构、职业能力、职业素养等方面的要求,融入到教学体系的构建中。
    在比赛的教学录像中,吴静宏老师选择景观手绘表现技法作为参赛课程,以“志道明德,精工匠心”的教学理念为切入点,运用“任务导向式四维双向融合”教学创新方法,有效地解决了以往教学中“三易三难”的症结问题,进而使学生能够在思想上志于道、行为上据于德、技艺上精于工、思维上匠于心,真正达成教学目标,符合技能型课程的教学实际。
    吴静宏老师感叹,第一次参加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经验尚浅,在撰写教学成果报告工作时,遇到了挑战,但她迎难而上,通过观看专家讲座,潜心研究查阅资料并结合在校授课时获得的教学感悟,顺利完成教学成果报告。由于疫情的原因,吴静宏老师的爱人留在了校内配合学校工作,照顾两个孩子的重任落在了她的身上,为了不耽误大赛,她只能在孩子熟睡的夜间去完善参赛资料,常常工作到后半夜。“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办公给带来了诸多不便,受到场地限制、家庭情况等众多因素的制约,参加省赛的参赛视频并未做到尽善尽美”。吴静宏老师提到,为了符合大赛主办方的出镜要求,她购买了麦克、手机支架、音箱等专业设备,在校外的培训机构借用教室,以满足比赛的需要。经过吴静宏老师的精心筹备,用心打磨,最终克服重重障碍,在决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吴静宏老师介绍,在这次大赛中取得的成功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学校领导邀请校外专家进行专业指导,使其充分了解竞赛的规则,积极备赛。此外,学院办公群内传递的大赛信息、推荐的线上培训课程,也为她解决备赛中遇到的的棘手问题提供了帮助。吴静宏老师表示,她将全力备战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不辜负学校的栽培,冲刺佳绩。
    吴静宏老师凭借踏实肯干、积极向上、知难而进的精神及扎实的知识储备在大赛崭露头角,彰显了我校教师的教学风采。辽宁理工学院也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推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同时,紧抓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发展,促进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