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学校门户首页!
理工新闻
我校召开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
日期:2022-07-12 16:24:34  发布人:admin10  浏览量:2913
   为进一步落实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发办[2021]35号文件精神,为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全过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就业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7月7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了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校长邵良杉,副校长赵辉出席会议,学校各教研室主任,全体青年教师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马伟民博士主持。




本次研讨会上,院长马伟民博士做了题为《构建我校“1245”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报告。报告简述了国内外创新创业教育现状,从1947年美国开设了第一门创新创业课《创新企业管理》,至今美国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具有75年历史,在传授高新技术与企业、商业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方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以及英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成功经验。在这种教育理念指导下,美国创新人才辈出,培养了比尔盖茨、乔布斯、扎克伯格、杰夫·贝佐斯、马斯特等著名创业者。说明在高校背景下的世界科技强国,都有各自独特的大众化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培养出大批适合国情的应用型人才。
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起步于2002年,针对不同年级学生设置相关的创新创业课程。教育部在2010年、2011年颁布了创新创业教育文件,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2021年颁发文件,提出依托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学平台对素质教育进行新的实践性深化,表明我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已被提升到为国育人的战略高度。
    根据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现状,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为载体,基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能力的培养目标,为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空间环境和系统服务的平台。建立了通识教育创新课程质量标准和创新创业实践质量标准,对遵循OBE理念在通识创新课程中融入案例式、项目化教学和以成果为导向的创新创业学科竞赛起到了促进作用。
提出了适合我校的“1245”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为核心;基于创新意识(多维训练)和创业导向(孵化基地)2个互融交叉平台;实施专业知识、实验技能、创新活动和校外实践4个互融教学的协同育人途径;侧重通识创新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创新创业实践教学质量标准、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资源、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一院一大赛一专业一项目的5个内涵建设指标,有效促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研讨会上信息学院、外语学院、工商学院做了大会交流,教师代表张晚青(机电学院)、徐跃(基础部)、鞠政伦(文化传媒学院)、周丹(智能学院)、李中玲(信息学院)各自结合教书育人以及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省级各项学科竞赛,交流了以赛促教学、以赛促学习、以赛促改进、以赛促建设、以赛促合作的体会。共同感受到强化课堂教学与创新项目深度融合;教师指导项目与学生动手能力深度融合;创新思维与竞赛训练深度融合;解决实际问题与创新作品深度融合,对推动教学质量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副校长赵辉做总结发言。她对前阶段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和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她强调:创新创业教育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各单位要牢固树立OBE成果导向的教育理念,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通过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活动,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她还鼓励广大教师,要积极参加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本科教育的教学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