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学校门户首页!
理工新闻
辽宁理工学院57名骨干教师赴浙江大学参加专题培训
日期:2022-07-22 15:10:52  发布人:admin10  浏览量:2847


    为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带头人队伍,充分发挥专业带头人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的引领作用,以提高我校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学校选派57名教师于7月9日至16日赴浙江大学参加“辽宁理工学院骨干教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学习。本次培训是由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为我校量身定制的专题培训班,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举行。参加本次培训的有各院(部)院长(主任)、教学副院长、专业带头人及后备人选、教研室主任、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校教学副校长赵辉作为领队参加了本次培训。




    7月10日上午8时举行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东北区培训部执行副部长杜琳主持。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副主任(兼)钟永萍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钟书记简要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发展历史以及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办学理念、成效与特色优势。希望在浙江大学的学习和交流能带给学员思维的启发、能力的增长,对浙江大学的求是创新精神有一个更深层次的感悟。辽宁理工学院赵辉副校长作了开班动员讲话。赵校长首先对浙江大学的精心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进一步明确了本次培训班的目的和要求,要求大家端正态度,珍惜机会,深入思考,学以致用,注重交流与研讨,形成浓厚的学习、研究氛围,同时,严格遵守班级纪律,严格遵守杭州的疫情防控要求,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本培训班历时6天。期间,依次听取了李艳、高德毅、苏德矿、郭江峰、章苏静、余建波、李小年、盛利群8位专家所作的题为智能时代课堂教学改革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策略、高校专业课的育人转向——“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我的教学六字经:“懂、透、精、趣、情、德” 、OBE成果导向教学模式实操培训、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如何打造"金课", 提升教学质量、学科带头人培养与创新团队建设、有效课堂教学设计研究及应用的专题讲座;分别到嘉兴南湖红色教育基地、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开展了主题为“重温建党历史,感悟红船精神”、“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两场现场教学;结合培训内容和我校工作实际,分组召开了主题为“深入贯彻OBE理念,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研讨会。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收获颇丰,进一步加深了对OBE理念内涵的理解,明确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方向,在教育思想顶层设计的哲学层面,教学手段平台建设的技术层面,在职业道德、岗位职责的精神层面,在培养创新思维、批判思维的心理层面,都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理论与实践支撑,对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师运用OBE教育理念实施课程教学能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提升专业建设能力与水平,进而提升我校的办学水平必将起到指导与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