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学校门户首页!
理工新闻
青春筑梦 自强不息|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丁光明
日期:2022-08-09 17:46:11  发布人:admin10  浏览量:3005
    在辽宁理工学院的莘莘学子中有这样一个人,他不惧伤痛,听风追梦,团结同学、协助师长,将参军报国之梦根植于心,他是逆境中茁壮成长的松柏,是锦州英雄精神的践行者,他用亲身经历诠释“自强不息”的美好品质,他就是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级学生丁光明。




十年寒窗励志,今朝理工逐梦


    因为心中有梦,所以负重前行。作为一名体育生,多年来的专业训练,培养出丁光明优异成绩的同时,也磨砺了他坚韧不拔和自立自强的品质。体育应造就体格健壮的勇士,并且使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全的体格。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他都没停留下锻炼的脚步,因为他心中有信仰,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2020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辽宁理工学院。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从踏入大学校园的那一刻起,他立志在这里成就最好的自己。他抓住学习机会,刻苦钻研,在学业上秉承“人无我有,人有我专、精益求精”的态度,经常和老师沟通和交流学习方向和专业知识,在有限的时间里追求更丰富的知识储备,厚积薄发,凭借品学兼优的美好品质和各方面的突出表现,成功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
    丁光明作为20级3班班长和文体委员,院学生联合会青年发展部骨干成员。在生活中,他履职尽责,是同学坚实可靠的伙伴,老师的得力助手。面对同学的问题他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身边的同学,并积极协助老师完成班级日常工作。体育学院副院长赵绪对其称赞不已:“丁光明同学在学习上刻苦努力,勤于思考,态度端正,能够脚踏实地的去实现自己的学习目标;工作上他是老师和同学们的好帮手和贴心人,乐于奉献,勇于担当;思想上他积极要求进步,以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和优异的成绩作为向党组织靠拢的证明,并励志将参军入伍、献身国防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是体育学院优秀学生的代表!”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大学的时光是美好的,大学对丁光明来说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舞台。在校期间,丁光明不仅抓紧时间刻苦钻研理论知识,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丁光明在校期间曾获得:2020年辽宁理工学院“党史青年说”主题微团课一等奖,辽宁理工2020年度最美笔记评选一等奖,辽宁理工学院礼仪之星大赛三等奖,辽宁理工学院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2020年军训优秀学员,辽宁理工学院2020年度体育学院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 2020年校级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 2020年体育学院男子篮球3v3比赛一等奖,2020年“阅读共享,书香校园”活动获得阅读积极分子称号,2020年全国短视频新星选拔赛最佳才艺奖, “全国高校健康中国志愿者活动”荣获一等奖,2021年辽宁理工学院“舞动中国心”大赛三等奖,2021年阳光素质拓展活动获三等奖,辽宁理工学院2021年“党史青年说”主题微团课大赛一等奖和辽宁理工学院党团知识竞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意外总是突然降临,2021年11月的寒假前夕,丁光明同学在运动过程中意外致使膝盖半月板3级损伤,除此之外伴随着前交叉韧带2级撕裂,副韧带2级撕裂,关节腔水肿等症状,丁光明的日常起居,上课上学都十分不便。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医生建议他卧床休息,但是此时正临近期末复习的关键时期,他担心会因此而耽误课程学习,为了不落下学习,已经被医生建议休息的丁光明毅然决定,坚持每天坐轮椅拄着拐去上课。丁光明的同学说道,身为班长的丁光明不仅自己奋发向上,在期末复习时,他不怕辛苦,不惧膝盖损伤的疼痛积极组织同学们进行期末复习,寻找空闲的教室、查找重难点、讲解知识点……不仅如此,丁光明还带领班级同学积极参加除雪活动,严寒的天气和弯曲困难的膝盖也阻挡不住他炽热的心。他的同学说到,“在活动时,他不顾同学们的劝阻,积极加入铲雪活动,还总是逗同学们开怀大笑,为我们驱散凛冬的寒意。”活动结束后,他还为班级成员准备了食物,同学们纷纷表示他是一个贴心负责有集体凝聚力的好班长。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在学习上,闲暇之余的丁光明会去图书馆查阅有关运动知识的专业书籍。他受伤后,图书馆过高的楼梯却成为了他获取知识的阻碍。就算困难重重,也未使他停下学习的脚步。在热爱学习的丁光明眼中,每一次考试都是人生的一个考点,每一次考试,都需要认真对待。在期末复习的关键节点,丁光明坚持去教室复习,在这种病痛的折磨下,他没有耽误一节课,没有迟到过一次,每天提前20分钟从寝室出发,拄着拐杖、乘坐轮椅一次又一次地往返于教室和寝室,在行走的途中,偶尔牵动伤处带来的巨大疼痛,让丁光明忍不住双手绷起青筋。因其对自身的严格要求,他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复习专业知识。寝室的灯光打在他坚毅的面容上,聚精会神的丁光明被一阵阵疼痛从题海中唤醒,从膝盖半月板处传来的疼痛让他大汗淋漓,这时,他总会用力握紧手中的笔,咬紧牙关,强忍过去。就这样,他带着病痛,一直坚持着完成期末的复习计划,当室友已经进入梦乡,丁光明依旧在书桌前奋笔疾书,深夜的灯光照亮他前行的路,为他的未来点亮一盏希望之灯。老师们也被丁光明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所感动,在学习上为之解惑的同时也会在生活上细心地照顾他腿伤带来的不便。对于丁光明来说,同学们的帮助,老师们的关怀,给了他更加强大的动力和支持。他的任课教师也连连夸赞他,“丁光明平时在班上一直都是勤奋好学的好学生,他受伤后坚持到教室上课,从未因个人原因缺席的这份毅力让我很感动。”




志存高远,未来可期

    康复是个漫长的过程,通过阻力带踢腿,无重量伸腿,游泳等重量小的有氧运动等康复训练,半年的治疗,丁光明凭借坚韧的意志忍下了康复运动带来的痛苦。当膝盖半月板的损伤在逐步好转,养伤回来后不再依靠拐杖行走的他,继续投身于校园活动中,植树、捡垃圾等各项活动,总有他的身影。虽然,在活动过程中,未完全痊愈的膝盖还会偶尔产生疼痛感,丁光明凭借强大的毅力忍住疼痛直到完成全部任务。这是源于锦州英雄精神对他的深切影响,在锦州求学的丁光明认为,锦州就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城市,拥有着波澜壮阔的英雄历史,包含了革命先辈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锦州英雄是他学习的楷模,他立志在学习和工作中践行锦州英雄精神,把这种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这一次意外受伤更像是锤炼丁光明意志的“磨刀石”,他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内心变得更加坚毅的同时,也对自己的大学生活的认知和规划更加清晰。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他也逐步坚定了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他憧憬在大学遇见更好的自己,以最优异的成绩去追逐自己的梦想。踏入理工门,成为理工人,丁光明将理工“尚德明理 精工致用”的校训铭记于心。理工“扎根锦州红色沃土,打造英雄精神育人”的特色教育,使他对锦州英雄的故事有了更深的了解。初入大学军训时在丁光明心中埋下的种子在锦州英雄精神的熏陶下已然悄悄发芽,关于参军报国的梦想汇聚于心。通过学校的征兵宣传,丁光明进一步了解到了大学生参军的相关事项,也使他的理想信念愈发坚定。厚积薄发不负青春梦想,立志报国方显男儿本色。厚重的家国情怀促使他有了参军入伍的意向,携笔从戎,报效国家,他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热血青年应响应国家号召,勇于磨练自己,报效祖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丁光明用努力和汗水书写青春,在辽宁理工学院“尚德明理 精工致用”的校训熏陶下不断成长,自强不息、坚毅前行,不辜负学校的培养和老师的期望,展现出一代理工人独特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