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学校门户首页!
理工新闻
学校召开专业建设年工作协调会议
日期:2023-03-16 08:43:51  发布人:admin10  浏览量:2536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突出地方优势,培育专业特色,全面提高学校专业建设水平,学校于3月14日在知远楼612会议室召开“专业建设年”工作协调会议。校长邵良杉、副校长赵辉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及教学副院长、各专业带头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赵辉主持。



    会议首先由教务处处长杨晓杰对《辽宁理工学院关于开展“专业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并对各阶段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部署。学校“专业建设年”主要围绕七个方面的内容开展建设工作:一是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二是加强教学资源建设,提升专业办学实力;三是继续推进课程建设,强化金课培育;四是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五是推动校级专业评估,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六是注重专业特色培育,提高内涵建设质量;七是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提升专业满意度。



    校长邵良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应坚持质量立校,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以专业建设为工作重点,各相关单位应按照《专业建设年工作方案》要求认真部署,扎实开展工作。同时强调,一是专业带头人应在学院领导下,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及辽宁省本科专业评估指标,查找短板,梳理专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制定专业建设规划,并作为专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专业建设的阶段性安排及建设目标;二是师资队伍是办学的重中之重,各学院要统筹安排师资队伍发展建设,坚持“引育并重、专兼结合”,优化师资队伍结构,通过进修培训、挂职锻炼等方式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及教学水平,有针对性的提高教师的理论授课及实践教学能力;三是对标对表辽宁省本科专业评估指标,参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进一步优化调整学校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遴选工程教育认证试点专业,适时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申报工作;四是通过专业建设推进学科建设,围绕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及国家标准开展硕士点建设工作,适时申报专业学位硕士点;五是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利用率,充分利用实验室设备,实验课程做到应开尽开,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及开展开放性实验等提高实验室利用率。



    副校长赵辉对“专业建设年”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各专业带头人务必对照相关标准进行自查自检,找出差距,列出清单,针对短板制定工作计划,并逐一进行建设;二是相关职能部门要树立服务意识,掌握各专业现状,根据现状有针对性的制定本部门建设工作规划,明确各项建设工作具体内容及时间安排,做好专业建设的保障工作。
    学校将以“专业建设年”工作为契机,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指引,以工程认证为标准,加强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扎实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