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学校门户首页!
理工新闻
“感悟生命成长 成就青春梦想”我校第十届5·25心理健康节主题讲座圆满结束
日期:2023-05-25 14:34:36  发布人:admin10  浏览量:217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培育学生健康心态和审美艺术心理品质5月24日下午我校举办思政大讲堂第八期讲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美育教研室主任赵佑铭教授做题为《从浩然之气到气韵生动——中国传统绘画里的生命美学》专题讲座。

 

赵佑铭教授从书画同源进行展开一方面通过给同学们展示各类书法绘画作品引导同学们在传统绘画中感悟生命色彩体会笔墨语音中生命意识另一方面围绕气与气韵的关系得出气与韵虽非一体却能并蒂而生的结论引出书画同源的生命感悟。

 

赵佑铭教授认为在艺术家的作品里心能、情感本身已经成为一种构型力量。作品中的气韵需要作者的精神去寻觅追根到底乃是出自艺术家净化后的心灵有高洁的人格才有高逸的作品。引导同学们要涵养心灵少一些世俗和苛责,“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开阔视野提升自身的内涵和底蕴。

 

此次讲座让学生们感受到了美育教育与心理教育的交织与链接审美艺术与心灵成长息息相关同学们能够用心感受气韵在气韵中感受自我感受体验中自我疗愈。正如绘画艺术中的气韵一样领悟通情达理的真谛尊重内心真实的情感和体验感受生命力量的魅力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