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学校门户首页!
理工新闻
辽宁理工学院:强化“三化” 教育 培养数智化应用型人才
日期:2023-06-01 10:58:54  发布人:admin10  浏览量:2397

“互联网创新创业、人工智能与信息社会、自然语言模型与算法、Photoshop图像处理......”外国语学院19级学生郭一川竟然通过四个学期的通识教育选修课学习了这么多数字化课程。为主动对接数字中国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等战略,落实《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辽宁理工学院全面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面能力培养要求纳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立足专业特点讲授“三化”类先进知识,培养学生前沿技术的应用能力,人才培养质量取得明显成效。

wps1.png

 

  随着数智化转型进程的加快,智能工厂、信息化设备已大量运用,只有专业技能和数字技能同时具备的“双能型”应用型人才,才能符合产业企业用人的需要。作为“双师型”高技能人才引进的李金武教授深有感触的说,必须紧跟产业发展趋势,让学生在学习实训的过程中,掌握最先进的生产工艺,通过老师与行业大师、企业技师等多师同堂教学模式,从而熟悉运用行业内最先进的智能化自动化生产工艺及设备。

 学校优化顶层设计,顺应数字发展趋势,掌握数字运用能力,具备数字感受思维,打造数字智慧校园。在辽宁理工学院,从教育管理、教师教学到学生培养,都融合着数字、感知着数字、运用着数字。统筹建设教育教学、管理服务信息化平台,利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Ai智能,移动教学等技术,促进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教务一体化系统等平台,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深度融合;以典型示范带动整体提升,形成“互联网+”学习、培训新常态,精心打造“三化”教学标杆院校。

wps3.png

 

 为对接“数字辽宁、智造强省”战略,服务辽宁全面振兴地方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学校全面推动“新工科、新文科”建设,针对新兴产业以互联网和工业智能为核心,开设元宇宙、区块链、大数据、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云计算、虚拟现实、自然语言理解课程等推进学科专业数智化升级,24个专业增设 “三化”课程,其中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中“三化”类课程必须修满2学分,着力培养学生的“三化”能力。

 大胆采用虚拟仿真教学,学校启动混合式教学改革,通过虚拟岗位场景、技能实操演示等数字化手段,推进学生掌握信息技术基础知识与技能,提升学生实操技能掌握。“三化课程育人”虚拟教研室主任、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赵丽霞教授说,“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等为代表的先进技术的迅猛发展,各行各业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迅速提升,我们的学生必须要具备相应的能力,才能成长为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我们构建了“三化”课程体系,立足相关专业特点讲授“三化”类知识,力求通过“三化”赋能和数据驱动,全方位赋能教育教学改革和学生学习方法及学习内容变革,拓展学生超越原有专业的知识技能领域视野,促进学科知识融合。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高阶思维、创新能力等,以使学生能够具备适应“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成为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符合社会需求、适应时代潮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日前,学校扎实推进卓越育人工作,“三化课程育人”虚拟教研室,围绕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锻造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高水平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推进学校教学研究和改革,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wps4.png

 “未来,要让‘三化’能力成为学生的基本素养。”校长邵良杉表示,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过程中,辽宁理工学院以产业、企业需求为导向,强化数字化应用能力,培养了产业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过程中需要的技术开发、应用和管理等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