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学校门户首页!
讲座演出
艺术与景观设计学院学术报告
日期:2020-10-21 14:21:43  发布人:admin5  浏览量:1350

 2020年10月21日,我们艺术与景观设计学院在学术报告厅进行了本学期的学术报告讲座。邀请了辽宁工业大学的马守恒博士来进行本次的学术讲座,报告主题为《中国少数民族民居建筑艺术——吊脚楼的形成和建筑特征研究》。马守恒老师建筑学硕士毕业,现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攻读风景园林博士,师从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宋昆教授。同时任职于辽宁工业大学建筑学教研室。曾主持辽宁工业大学青年教师科研启动基金项目,任职期间完成论文30余篇,其中北大核心论文3篇。2016年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计算机大赛《走入苗乡》获得国家二等奖。2017年指导本科生参加东北大学举办的辽宁省计算机大赛《别具一格 客家土楼》获得省一等奖,因此,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和指导学生实践能力。

本次报告,详细介绍讲解了中国少数民族民居的特点,尤其是吊脚楼的形成和建筑特征都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通过自己制作的课件和flash动画,深入浅出,让同学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和了解到吊角楼这一特殊的建筑结构是怎么样形成的。在介绍吊脚楼的同时,还介绍了自己新制作的动画教学片——义县奉国寺的建筑结构。通过3D动画来体现义县奉国寺的千年历史,建筑风格和文化底蕴。整个报告有理论深度,也有实践的案例。其中对于渤海大学的校区建筑规划,辽宁工业大学校区建筑特点等也做了详细的分析和研究。整个报告历时90分钟,会场上掌声不断,通过这次报告,艺术与景观设计学院的全体师生,都学习和掌握了很多专业知识,对于学科前沿的知识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提高了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微信截图_2021060314243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