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学校门户首页!
讲座演出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学术讲座
日期:2021-10-29 18:58:14  发布人:admin5  浏览量:1057

    为了开拓同学们眼界,紧跟汽车发展趋势,机电工程学院邀请了辽宁工业大学教授段敏于2021年10月28日在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以《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2019和2020级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学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段敏教授首先介绍了新能源汽车的类型:电动汽车、气体燃料汽车、生物燃料汽车、氢燃料汽车等,并分析了各类新能源汽车的定义和运行原理。其次针对不同类型新能源汽车的优缺点,段敏教授做了详细的阐述:如纯电动汽车,需要外接电源池充电,来驱动电动机行驶,虽环保但充电慢、续航里程短;增程式电动车内燃机为电池充电,在保证环保的基础上解决续航问题,但只是过渡阶段产物;氢燃料车型,节能环保、热效率高但不能控制着火时刻,且氢气易燃易爆等。




    最后分析了电驱动、电源系统、纯电系结构、混合动力、电动机、充电系统等技术的关键程度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并向同学们展示了辽宁工业大学四轮独立转向汽车演示视频。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更深入的了解了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段敏教授更是通过生动的视频演示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创新创业意识以及钻研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同时,在讲解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对比时,更激发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同学们表示受益非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