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学校门户首页!
讲座演出
艺术与景观设计学院邀请辽宁工业大学杨天明教授线上开展学术讲座
日期:2022-05-31 09:22:08  发布人:admin5  浏览量:1333

5月27日,艺术与景观设计学院邀请辽宁工业大学文化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辽宁省普通高校教学名师、辽宁省优秀教师杨天明教授,通过云端线上给学院的师生们做了一场“为民生而设计”主题的精彩讲座,环境设计和风景专业的部分老师和学生300多人聆听了报告。王刚副院长主持。



 


  

杨天明教授首先分享“为什么为民生而设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杨天明教授从设计方法、领域、责任、目标从四个角度阐述什么是设计、设计可以解决的问题、如何实现设计来达到为民生而设计。



 

然后,通过列举辽宁工业大学文化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在专业建设、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中的大量图片案例,展示了实践教学中如何践行“为民生而设计”的理念和具体的做法。

最后,艺术与景观设计学院教师代表马千里副教授、李梁老师以及部分学生,线上连线交流了在实践教学中如何实现为民生而设计、解决实际问题,杨天明教授以多次担任国家级设计大赛评委的角度对大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如何寻找切入点分享了宝贵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