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学校门户首页!
理工简介

辽宁理工学院简介

辽宁理工学院位于渤海湾畔辽西走廊、有“英雄城市”之称的历史文化名城锦州市,学校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99年成立的锦州师范学院民办分院,2003年经辽宁省教育厅批准更名为渤海大学文理学院,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转设为辽宁理工学院,2023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学校现有松山、滨海2个校区,占地面积约593.7亩,建筑面积23.55万平方米。现有机电工程学院、智能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10个二级学院、1个公共教学单位和1个附属单位。专任教师439人,在校生7125人。目前已发展成为以工学为主,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教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理工类应用型大学。建校以来,已累计向社会输送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岩为代表的各类人才2.8万余名。

学校设有36个本科专业和4个专科专业,现拥有2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建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流工程2个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7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获批38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2项省级校际合作项目、41项省级教改立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省市级以上教学竞赛奖励27项。

学校按照“结构合理、引育并重、专兼结合、双师优先”的原则,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现有高级职称教师174人,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317人,双师双能型教师94人。建设校级教学团队15个、辽宁省美育优秀教研团队1个。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2人,辽宁省优秀教师2人。获2021-2022年度辽宁省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先进集体。

学校坚持“立足锦州,服务辽宁,面向全国”的服务面向定位,聚焦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围绕辽宁省“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的创新发展战略和锦州数字城建设规划,着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现有校级科研平台4个,组建锦州市重点新型智库平台2个。建成9个校企合作产业学院,其中,省级现代产业学院1个。组建企业“定制班”20个,构建了以行业和地方企业人才需求为导向的产教融合新型教学模式。

学校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丹麦、葡萄牙等6个国家中的12所高校共同参加了由欧盟“伊拉斯谟+”计划资助的“可持续性的‘以学生为中心’先进教学理念促进中国和格鲁吉亚教学发展”项目。参与编写国际手册1部。签约4项欧盟“伊拉斯谟+”计划——辽宁理工学院与保加利亚鲁塞大学师生互换交流项目。

学校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的号召,充分利用锦州英雄城市的地域优势,不断强化“践行锦州英雄精神”办学育人特色。全面实施“崇尚锦州英雄人物、践行锦州英雄精神”理工特色思政工作体系,用“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英雄精神铸魂育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5年,学生获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奖2004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6项,省级一等奖185项。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在93%以上,位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荣获辽宁省2022年度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等奖。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尚德明理、精工致用”的校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强校、质量立校、双师保障、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细化教学管理,坚持三全育人,做到五育并举,奠定了坚实的办学基础,形成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在以锦州英雄精神育人、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先后被评为“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辽宁省高等学校先进党组织”“辽宁省普通高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辽宁省安防管理先进单位”“辽宁省征兵工作成绩突出单位”“辽宁省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