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学校门户首页!
校训
辽宁理工学院校训及其释义

 辽宁理工学院校训为:“尚德明理、精工致用”。

 尚德,出自《论语·宪问》:“君子哉若人,尚德哉若人。”意为:崇尚德行。做人根本立德为先,教师要有良好的师德,精心教学。学生要有良好的品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体现了学校积极的人文精神和共同的价值追求,旨在激励师生以高尚的道德立身,以高尚的道德承载天下重任。

 明理,出自《元史·良吏传》:“读书务明理以致用。”意为:明事理、明情理、明哲理、明法理、明道理、明原理。体现学校师生追求真理、坚持原则,能够以国家利益和学校大局为重。

 精工,最早出自《后汉书·蔡伦》:“监作秘剑及诸器械,莫不精工坚密,为后世法。”按照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应力求精益求精,有创新精神。也体现学校的办学思想和育人方针,注重培养师生的刻苦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学习与工作态度,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具备突出的实践能力。

 致用,出自《周易》:“精义入神,以致用也。”致用即“学以致用”,是学习知识、学习技术的首要目的。鼓励学生做到理论结合实际,能够把自己所学到的东西充分理解和掌握,并以严谨的态度毫不保留地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为社会创造价值。

 “尚德明理、精工致用”的校训,体现学校“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的教育理念,理工科类的办学定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学生具有高尚的品德、扎实的专业基础、突出的应用能力;激励全校师生积极投身于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大潮,踔厉奋发,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