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学校门户首页!
理工新闻
名师风采|外国语学院篇
日期:2021-07-26 09:19:15  发布人:admin5  浏览量:4731

    李素荣,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84年7月毕业于辽宁大学外语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99年2月作为辽宁省首批青年党政领导干部出国培训班成员,赴美国伊利诺伊州大学芝加哥分校学习一年,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任渤海大学大学外语教研部主任,现为辽宁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学院党总支书记,辽宁理工学院国际教育中心主任。

    多年来一直从事大学英语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先后主持省级立项《从跨文化交际中比较中西文化的异同》《大学英语学习策略研究》《多元自主化的大班型听力能力培养模式探索》等6项。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谈社会文化背景在基础英语教学中的作用》《你吃了吗?—略谈中西方文化差异》等论文18篇。主编《新思维--大学英语阅读教程》《新视野大学英语综合技能训练》等教材7部。主持的《大学英语考研教学改革策略研究》项目获辽宁省“十五”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作为主要参与人的课题《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获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提高大学英语考研通过率的研究与实践》等3个项目获校级教学成果奖。渤海大学首批教学骨干,曾两次荣获渤海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6年9月至2019年10月,作为辽宁理工学院校方负责人,带领项目组参与由欧盟资助的、六个国家12所高校参加的“伊拉斯谟+项目——可持续的以学生为中心先进教学理念促进中国和格鲁吉亚国家教学发展”,获得科研经费6.4万欧元。期间,项目组参加了在捷克、保加利亚、葡萄牙、格鲁吉亚等地举办的六次国际学术会议,并促成了由欧盟全额资助的辽宁理工学院与保加利亚鲁塞大学英语专业、计算机专业师生互换交流的国际教育合作项目,实现了辽宁理工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新突破。



    宋凤军,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日语语言教学和研究工作。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沈阳师范大学和渤海大学从事日语教学工作,曾任渤海大学外事处处长,大学外语部主任,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日语系主任。

    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注重参与教学科研工作。在《日语学习》杂志上发表《胃不消化自己》《漫话镜子》《动词连体形的表现形式》《小春和日的含义》等日语论文。在《渤海大学学报》《辽宁工业大学学报》《中国教育研究杂志》等期刊先后发表《日本悲哀之美的内涵解读》《浅谈日语专业基础课交际能力的训练》《日语连体修饰语与汉语定语的比较》《自然主义在日本文化的表现》《日本人的交际特点》《日语听说能力的培养》等省级论文。主编《日语会话与阅读》,出版《大学日语视听说》教师及学生用书,《汉日对照实用会话》等教材。完成《日文文字处理系统》《从跨文化交际中比较中西文化的异同》等省级科研立项。



    曹向东,中共党员,教授。主要从事英语语言教学和研究工作。曾任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英语系主任,东北亚语言文学与翻译国际学术论坛理事会常务理事,辽宁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及高职高专分会副会长,全国商务外语翻译技能考评委员会委员。

    在多年教学工作中,先后获得辽宁省教育厅“优秀工作者”、中共锦州市教育局委员会“优秀共产党员”、校“专业带头人”“先进教育工作者”“骨干教师”“优秀教师”“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先进个人”“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20余个。

    在教改及科研方面,主持并完成辽宁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外语教学改革课题《基于职业能力需求的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课程体系构建》、校级课题《商务英语专业“三段递进循环式”“后续式订单”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等10余项;先后在国内期刊上发表教学改革及研究论文《美国后现代主义小说特点研究》《英语中拉丁词根词义及用法研究》《高职英语写作课课程改革探析》等20余篇;主持编著教材《商务英语翻译技能教程》《实用高职高专英语教程》《展望英语高职高专英语综合教程》《大学英语作文集》等10余部,副主编10余部;多次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及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




    戴璐,副教授,2006年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现任辽宁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学副院长。

    多年来一直从事英语专业教学及教学管理方面的工作。在教改及科研方面,参与国家级教改立项1项,主持并完成省级教改立项3项,市级、校级科研、教改立项12项。先后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教学改革论文10余篇,其中包括被美国CPCI-SSH收录的论文1篇。主持编著或参与编写教材6部,其中包括“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

    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第十三届“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英语挑战赛优秀指导教师、2020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一等奖指导教师称号,并连续四年获得辽宁理工学院“大学生创新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刘艳君,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副教授,日语教研室主任,主要从事日语教学与日本文化、日语教学方法等研究。

    主持并完成市级、校级立项7项。在国内期刊上发表教学改革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2篇,取得软件著作权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参编著作1部。自2017年起连续三年参加辽宁省信息化教学大赛并获得奖项,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奖。2019年获得辽宁理工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许冬梅,中共党员,副教授,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2005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多年来从事高级英语和商务英语等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在教改及科研方面,主持并完成5项市级立项,4项校级立项。发表一篇CPCI-SSH会议检索论文,并在国内期刊上发表教学改革论文10篇,参与编著教材3本。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

    先后获得校级优质课优秀教师、全国大学生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省级和校级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2019年在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中荣获优胜奖,2020年在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中,作为负责人所带领的教学团队荣获一等奖。2020年主讲的高级英语课程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



    孙琳琳,女,中共党员,副教授。2009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在教学方面,先后教授《词汇与翻译》《综合英语》《商务英语实训》《英美文学》等课程。在教改及科研方面,主持并完成5项市级立项,2项校级立项,参与5项省级立项。在科研成果方面,先后在国内期刊上发表教学改革论文13篇,主持编著2部教材,并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专利1项。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省级、校级“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在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中获得一等奖,两次在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蔡放,副教授,大学外语教研室主任。在教改及科研方面,主持并完成省级立项《普通高校大学英语听说教学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等2项,横向课题《校企协作框架下英语专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1项,市校级立项5项。先后在国内期刊上发表教学改革论文8篇。主持编写教材《大学英语读写教程同步导学》1部,副主编4部,参编教材1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2项。两次带领教师团队获得“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二等奖,辽宁省教育厅两次授予教师大赛三等奖。带领学生团队完成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

    先后获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2项,英语挑战赛省级二等奖、三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各两项。




    冯海艳,中共党员,副教授,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师。主要从事大学英语,四、六级英语,考研英语等教学工作。

    2018年主持中国外语教育基金课题,2020年主持辽宁省大学英语一流本科课程;2019年主持辽宁省教育厅科学研究经费项目;辽宁省外语专项课题;2019年主持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获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年主持大学英语精品课;2019年主持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示范课;2021年主持大学英语创新创业团队项目,2016年曾获得全国高校英语教师“微课和翻转课堂”教学之星大赛一等奖;2018年获教学改革比赛一等奖;2019年获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一等奖;2019年获辽宁省十大魅力教师第五名;2016年参与跨国课题伊拉斯谟+课题研究,项目实施期间,出访欧洲参加国际项目研究交流会议,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改革成果在项目结题大会上作为我方代表向国外合作方展示,大学英语混合式授课视频作为精品课例被收录到欧盟伊拉斯谟+项目网站;2020年参与辽宁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校际合作(高层次教育合作项目)研究;2018年参与校际合作中国信息协会课题研究。近年,先后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教学改革论文10余篇,其中被美国CPCI-SSH收录3篇。作为主编、副主编编著教材7部。

    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先后获得骨干教师、优秀教师、教学改革带头人、教学改革先进个人、优秀专业导师、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英语应用能力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孙虹,副教授,主要从事英语语言教学与研究工作。

    在教改与科研方面,先后在《沈阳师范大学学报》上发表《再论英语中的委婉语》《谈英美文学作品的语言特点》。在核心期刊《芒种》等期刊发表论文6篇。主持编写《新视野大学英语学习指南第一册》《最新大学英语四级真题详解--简答题,英译汉,完形填空篇》等教材5部。获校级教学奖二等奖、教育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优秀论文二等奖各一次。

    曾获校级三育人活动教书育人标兵、双文明建功活动十佳女职工、三育人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



    游爱学,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辽宁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教材《大学英语读写教程同步导学2》,副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教材《大学英语读写教程同步导学1》,主持辽宁省教育厅资助科研项目1项;主持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和辽宁省高等教育学会外语专项课题各1项;锦州市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3项;校级教改研究项目3项;获辽宁理工学院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在《渤海大学学报》《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Advances in Educational Technology and Psychology》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1篇,列入北大核心期刊层次及CPCI收录检索论文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