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学校门户首页!
理工新闻
我校深入探索公寓社区化管理育人服务模式
日期:2021-11-27 08:43:26  发布人:admin5  浏览量:329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高校学生宿舍管理的意见(试行)》文件精神,创新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推进学生公寓社区化建设,加强学生宿舍管理,让学生文明行为养成工程、学风建设工程、特殊群体帮扶工程以及资助育人工程在公寓内开花结果,学校积极探索公寓社区化管理育人服务模式,于本学期初成立公寓社区化管理委员会,制定并下发了《辽宁理工学院公寓社区管理实施方案》《辽宁理工学院公寓管理实施细则》。




打造社区管教体系


    学校努力构建“社区化”“网格化”学生公寓管理教育体系,形成了纵向由学校公寓社区化管理委员会、公寓社区分委会、楼长、楼层长、寝室长组成的“层级式”管理模式,横向联动学生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团委等职能部门 “网格化”的教育管理与服务机制。进一步打造安全稳定、文明和谐、优雅舒适的学生公寓环境。


提升骨干队伍能力

    近三个月来,学校公寓社区化管理委员会以文明寝室养成、寝室文化打造和社区学生思想教育引领三个方面为重点,通过组织集训、开展专题辅导,着力提升“三支队伍”(即社区辅导员队伍、社区管理服务保障队伍、社区学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三支队伍”深入公寓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寝室评比活动、道德品行教育和引领活动、学风建设活动,促进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为优良学风、校风的提升夯实基础。




推进困难帮扶工程


    为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公寓社区化管理委员会为1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成立了勤工助学志愿服务队,既加强和改善了公寓整体环境,也体现了资助育人理念。

开展寝室文化节

    10月18日-11月15,公寓社区化管理委员会以“文明寝室,优雅校园”为主题,开展辽宁理工学院第七届寝室文化节,着力在寝室凝练和打造优良学风、优雅寝室环境、文明行为养成以及体育健康等四个方面的文化内涵,系列活动涵盖“以学促优,寻找学习标兵寝室”活动、“和谐校园,幸福之家”文明寝室标兵评比活动、“书画青春,照美校园”作品征集活动,参与人数500余人,评选出“文明寝室标兵”59个、“公寓道德之星”12人、“学习标兵寝室”10个,在学生中产生了强烈反响,为寝室文化的塑造和优雅宿舍环境的创建打下坚实的基础。截止目前,我校在校生寝室总数1261间,寝室月平均达标率为98.73%,累计文明寝室数量126个。



书画大赛


    宿舍是大学生生活和学习的重要场所,我校推进公寓社区化改革正是本着“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的宗旨,让公寓和宿舍真正成成为学校育人铸魂的主阵地,传递温暖和爱心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