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学校门户首页!
理工新闻
我校举办“OBE”理念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专题研讨会
日期:2022-01-09 11:20:23  发布人:admin5  浏览量:2723

    我校于1月8日-9日在兴城市橡榕国际酒店举办了“OBE”成果导向教育理念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专题研讨会,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学校领导、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及教学副院长、专业带头人及后备人选,校党委书记邵良杉教授、教学副校长卫绍元教授全程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石辅天主持。




    本次研讨会,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为目标,以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为重点,引领各学院领导和专业带头人,贯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OBE成果导向的教育理念,进一步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将“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融入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和实施中,提升各单位的专业建设能力与水平。












    本次研讨会,围绕如何将OBE理念和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融入本科培养方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解读、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基本工作要求以及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整体架构和修订要求展开研讨。会上党委书记邵良杉教授作了题为“基于OBE理念和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本科培养方案”的学术报告,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徐耀松副教授作了题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解读”的报告,副校长卫绍元教授、赵辉处长分别作“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基本工作要求”、“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整体架构和修订要求”的报告。最后以学科组为单位就如何将新的教育理念落实到新版人才培养的整体设计中,将“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有机融入到教学全过程,开展了研讨活动。

    本次研讨会确立了我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的原则、理念及工作重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以立德树人、严格标准、需求导向、学生中心、突出特色、实践育人为基本原则。修订重点主要围绕:引入成果导向,贯彻认证理念;立足应用型,融入人才培养特色;突出育人“业”模式,融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课程;强化产学研合作,落实实践育人;强化实践教学,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夯实专业基础,突出个性化培养。在修订工作中,要注重更新理念、落实标准、充分调研、高效组织,用OBE成果导向理念指导整个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确保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特色鲜明,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符合经济社会和学生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