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学校门户首页!
理工新闻
赓续红色血脉弘扬英雄精神,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打赢抗疫评估两场战役 ——辽宁理工学院举办千人大型专题党课
日期:2022-05-04 21:40:11  发布人:admin5  浏览量:4250

    5月2日,辽宁理工学院以知远楼612会议室为主课堂,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用英雄精神办学育人大型专题党课。学校领导、全体党员、教职工近千人收看收听了专题党课。




    高职学院院长、辽宁理工学院英雄精神研究中心主任张亚新教授以《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英雄精神》为题讲授专题党课。




    张亚新教授从“锦州英雄精神的内涵”“我校用英雄精神办学育人的构想”“我校用英雄精神办学育人相关工作进展情况与阶段性成果”和“英雄精神研究中心下一步工作计划”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她说,“锦州四地”(“辽宁党建策源地、抗日战争起始地、解放战争转折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是锦州英雄精神的集中体现,并成为锦州这座英雄城市的红色印记和精神图腾。在辽宁理工四十多天的校园抗疫中,校领导和75名教职员工、320名商服人员住校值守,与5106学生同甘共苦、并肩作战,这是新时代锦州英雄精神的最好诠释,反映了英雄精神已经在理工校园生根发芽、结出果实。

    张亚新教授详实生动的历史资料、逻辑严密的理论阐释和用心动情的事例讲解,让全校师生更全面更深刻地了解了锦州英雄精神以及用英雄精神办学育人的总体情况,深受触动。




    校党委书记康军平发表了讲话。他说,这次党课是在疫情防控的困难时期和学校迎评的关键时刻举办的,具有特殊的意义。

    康军平在讲话中指出,英雄作为民族脊梁、时代楷模,其身上所体现出的鲜明品质,就是英雄精神。英雄精神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是“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是“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是“甘于平凡、默默奉献的精神境界”。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红色血脉源自于红船精神,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红色基因自此诞生、红色血脉由此形成。无论社会如何发展,历史如何前行,英雄精神和红色血脉的内涵都没有改变,那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无比坚定、对党的无限忠诚,为国家兴亡、民族大义舍身忘死的民族气节和充满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家国情怀。

    他要求全体党员、师生员工,要赓续红色血脉,争做当代英雄。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向英雄学习、向英雄看齐。他指出,不同时期的英雄有不同的主题,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我们学校的抗疫英雄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锦州英雄精神,他们现在正在进行一场新时代的锦州攻坚战、塔山阻击战。他们没有舍生忘死,但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他们牺牲自己的自由换取更多人的健康和自由,他们的奉献和付出给我们争取了学校发展的空间,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他强调,全校师生必须齐心协力,同时打赢疫情防控和合格评估两场战役。

    他要求,要讲好锦州英雄精神、弘扬锦州英雄精神,努力培养更多新时代的英雄。要把学校锦州英雄精神展示馆建成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党建基地、育人基地。要把基地建设与思想政治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有机结合,促进思想政治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高校党的建设、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建设有红色基因的社会主义大学,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育懂马、信马、爱马、用马、护马的真正马克思主义者,培育有红色血脉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真正的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课后,副校长崔红军传达了5月1日省委教育工委、市政府和学校党委会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精神,对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严肃疫情防控纪律、加大督查力度提出九点要求。




    党课由党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张宏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