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学校门户首页!
理工新闻
喜报:我校荣获辽宁省2022年教学成果奖2项
日期:2022-06-05 19:11:14  发布人:admin5  浏览量:3308

  近日,辽宁省教育厅发布了《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2年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的通知》(辽教通﹝2022﹞68号),我校组织申报的《基于欧盟 STAR 项目的“三融合、四工程” 应用型英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等两项成果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 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奖是我省本科教育教学的最高奖项,也是反映高校教育教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此次获奖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本科教学改革的重要体现,展现了学校在教学建设、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工作中所取得的新成就。



 

《基于欧盟 STAR 项目的“三融合、四工程” 应用型英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

成果简介:2016 年 9 月,辽宁理工学院获批欧盟“伊拉斯谟+”计划项目,参加了 6 个国家、12 所高校共建项目-“可持续性的以学生为中心先进教学理念,促进中国和格鲁吉亚教学发展”(简称 STAR)。该项目获批经费 6.4 万欧元,旨在促进“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在高校之间的推广和优秀教学成果的交流。依托此项目,辽宁理工学院秉承“三全育人”教育理念,以培养扎根基层、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岗位胜任能力为导向,开展了“三融合、四工程”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三融合”即国际化教育与本土教育深入融合,第一、二、三课堂深入融合,知识、能力与素质深入融合,从目标、途径和结果三个方面助力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四工程”即“培根铸魂”工程、“师资能力提升”工程、“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工程、“创新创业教育”工程,从素质、知识、能力和创新四个维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1、解决了语言类专业学生价值引领问题;

2、解决了语言类专业“双师双能型”师资数量不足的问题;

3、解决了英语专业学生语言应用能力不强的问题;

4、解决了英语专业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较弱的问题。 

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1、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2、实施“培根铸魂”工程,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3、实施“师资能力提升”工程,助力“三全育人”;

4、加强英语专业特色课程群建设,提升育人质量

;5、实施“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工程,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6、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工程,提高学生创新能力;

7、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提高学生应用能力;

8、实施以岗位胜任能力提升为核心的课程考核改革。

本成果的创新之处:

1、以欧盟“伊拉斯谟+”项目为依托,实现国际教育与本土教育深入融合;

2、以“三全育人”、课程思政为引领,实现第一、二、三课堂深入融合;

3、以应用型人才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实现知识、能力、素质深入融合。


《“一体多维、二元融合”校企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

成果简介:依据新工科背景下的OBE理念,与企业深度合作,针对培养企业急需的信息技术类专业人才构建“一体多维、二元融合”的校企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强化校企全程高度融合,通过建立产业学院、面向企业设立卓越班、定制班、对接企业项目的工作室以及与企业共建实验室和实践基地等举措,形成企业参与人才培养计划、课程设置、资源优化、教学评价、课内外实践指导等人才培养工作的有效机制,多维度立体化地进行人才培养;将实践教学与企业合作深度融合,专业教学与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培养深度融合。成果经过信息工程学院2015-2020级6届学生的人才培养实践,并不断探索、研究、改进和完善,既提升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就业竞争力,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又实现了校企协同育人、更好地培养了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主要解决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如下问题:

1、毕业生的知识、能力、素质不能很好满足社会需求的问题;

2、教学资源和教学内容更新不及时,课设、实训等实践教学内容相较于行业领域技术发展和需求滞后脱节的问题;

3、学生实践机会不多、实践平台缺失的问题;

4、学生缺乏学习主动性、技术应用实践能力差、缺少就业竞争力的问题;

5、重理论轻实践、师生思想固化、缺乏创新创造精神的问题;

6、教师实践能力不强,双师双能型教师不足的问题。

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1、基于OBE理念改变传统人才培养模式,使人才培养满足社会需求;

2、实践教学与企业合作深度融合,实现协同育人;

3、专业教学与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培养深度融合,提高师生创新创造能力。

本成果的创新之处:

1、构建并应用“一体多维、二元融合”的校企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面向社会需求,企业全程参与,校企深度合作,协同育人;

3、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更新人才培养和教学理念;

4、教学与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培养深度融合,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学校将充分发挥此次省级教学成果奖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对获奖成果的培育、完善、应用和推广,立足OBE成果导向教育理念,扎实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内涵发展,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