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学校门户首页!
理工新闻
在基层服务中熔铸无悔青春 ——辽宁理工学院刘小稚
日期:2022-08-15 11:04:43  发布人:admin10  浏览量:2768
    在建设国家、振兴乡村的道路上,总有人默默无闻的奉献,在为人民服务中坚定初心,在艰苦奋斗中磨练意志,经历过千万次的锤炼,以星星之火汇成发展的燎原。信息工程学院2018电子商务专业优秀毕业生——刘小稚,便是深入基层服务民众的杰出代表。




    刘小稚,女,中共党员,在校期间,学习认真,考取各类证书,担任学院自律联合会主席,曾获得优秀学生干部、市优秀应届毕业生称号等,2018年6月毕业于辽宁理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2019年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深入基层,熔铸无悔青春。

梦想从思想启航

    刘小稚2014年考入辽宁理工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在校期间,不仅认真钻研专业知识,考取了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证书和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教师资格证书,还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辽宁赛区中获得优秀奖为我校争取荣誉。




    作为信息工程学院自律联合会主席,她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帮助老师,服务同学。在三年的工作生涯中,刘小稚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参与组织寝室文化节活动等各项活动,坚持做到有用必到的原则,将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大学期间的锻炼,培养了刘小稚勤恳踏实,努力肯干的精神品质和工作态度,也使得刘小稚的个人能力在一次次磨炼中得到提升。刘小稚提到,学校首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对她影响颇大,受到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课程学习的启发,她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树立了去服务工作的理想信念,为其选择了“三支一扶”志愿活动奠定了基础。





    临近毕业时,面对未知的前路,刘小稚感到迷茫,到体面的单位上班和到基层就业这两个选项该如何抉择?经过深思熟虑,她毅然决定坚持最初的理想选择了“三支一扶”志愿活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因为她在校期间多次参加学校的就业育人活动,了解了基层就业的重大意义,同时受到学校践行锦州英雄精神的影响,在心里埋下了一颗无私奉献的种子。她一直坚持共产党员对本心的笃定、对本源的坚守、对本初的执着;坚定对初心的矢志不渝、对信仰的忠贞不渝、对使命的坚韧不拔,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练成长,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青春在基层绽放

    “三支一扶”计划是输送人才、培养人才的平台,也是年轻人放飞梦想的舞台。2019年9月,刘小稚参加辽宁省“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者选拔并通过,被分配到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北三家镇人民政府工作。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北三家镇地处辽宁东部山区,年平均气温只有6.3℃。刘小稚刚来到这里,村民们都不敢相信一个看起来弱不禁风的小姑娘会放弃大城市的繁华来到这偏僻的乡间。有的村民甚至说:“一个没有经验、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凭啥能带领我们?”面对村民的质疑,刘小稚却认为“虽万难,吾往矣!”
    当真正开始工作时,面对北三家镇全镇总面积273平方公里,下辖1个社区、10个行政村,户籍人口14600余人的情况让刘小稚面露难色。在缺少城市公交车、出租车的条件下,去村里、去贫困户家,多则二三十里路,少则也要十多里更是雪上加霜。但对于刘小稚来说,“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共产党员绝不会在困难面前退缩!




    多吃透村情是刘小稚做好帮扶计划的第一步。为了尽快摸透各村情况,远的村庄刘小稚就骑电动车、近的村子就步行,不知磨坏了几双鞋、扎坏了几回车胎,在风风雨雨中穿梭于村民与贫困户的家中,认真调查,四处走访,了解村情,帮扶帮困,踏踏实实的将工作做好、做细、做活。为了抓紧时间做好帮扶工作,她经常在早上拿一个面包作为午餐,拿着一个小本子走在田间地头。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走访调查的记录逐渐写满了本子,她对村情民情的了解也越来越详细,为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面对陌生的领域,刘小稚还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与基层党务工作、扶贫帮困工作相关的文件、规章制度,也将主题教育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真正落实到工作中,并且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各项培训,不断提升自己。经过努力学习与本职工作相关的业务知识,勤于虚心向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请教,加之在领导和同事的耐心指导下,刘小稚很快地进入了“阵地”,日夜奋战整理完成了全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材料归档任务,她日复一日的努力,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受到了同事和群众的好评。




    2019-2021是脱贫攻坚年,按照镇党委、政府的要求,刘小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普查排查工作中,负责一整村58户贫困户的走访排查,逐户摸排调查把贫困户每家的情况了如指掌,每个季度都走访一遍,为政府制定脱贫决策提供详实的数据。迎接了国家、省、市县精准脱贫检查10多次,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在脱贫攻坚上坚守了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风采。

抗疫一线践初心

    作为一名党员,刘小稚时刻铭记着自己的身份和使命。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共产党员的刘小稚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冲锋在前,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
    刘小稚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在疫情防控大会上“勇于担当,敢于面对,为了人民,不怕牺牲”的誓言,率先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去。在疫情物资最紧缺的时候她将自己的口罩、防护工具首先提供给村民,帮助镇里发放消毒用品,时间紧迫渴了就喝口凉水,饿了就啃几口面包,她始终想着不能为党和政府添麻烦,一切要为了人民的安全冲锋在第一线。逐组逐户逐人摸排、宣传防护知识、经常半夜通过大数据对武汉返乡人员、外来务工人员进行摸底、排查、登记报备……有时直到凌晨刘小稚还在接听咨询疫情政策的电话,天光微微泛白,刘小稚干裂的嘴唇和遍布红血丝的双眼见证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心,为了村民的安全,刘小稚最长连续工作58天。
    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使老年人成为高危人群。刘小稚走访镇子里每个老人的家庭,劝说他们戴上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要聚集。已是古稀之年的王大爷是村里的贫困户,刘小稚便格外关注他。老人行动不方便,刘小稚就隔三差五为老人提供帮助,还跟驻村工作队一起为老人送米面、蔬菜,给老人房屋打扫卫生。王大爷饱含眼泪的说:“小稚啊,你比亲姑娘都亲”。




    随着疫情的蔓延,北三家镇实行路口交通管制。对此,很多村民都不理解,刘小稚只能一个村子一个村子跑,向村民耐心解释:实行交通管制是为了减少接触感染风险,是为了保证村民生命安全。一开始村民的态度并不好,她也并没有气馁,通过细致耐心的劝导与讲解村民们终于认识到了实行交通管制的重要性。为避免人员流动造成交叉感染,刘小稚与各村干部和党员分成三班倒,轮流值守,对来往车辆进行劝返,给他们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告诫来往人员疫情防控期间不要四处走动,保护自身安全。一天天地坚守,一次次地宣传,村民们渐渐地明白了刘小稚的苦心,态度从最开始的抵制转为坚定的支持。有群众问道:“疫情严重,我们都在家不出门了,你每天在路口值守,还到处去给大家宣传,你一个小姑娘不害怕吗?”刘小稚却眼神坚定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把大家的生命安全当作自己的责任,只要你们待在家里保护好自己,我做的事就是值得的!”刘小稚坚定的态度让村民们由衷的佩服起了这个小姑娘。
    在疫情防控战场上,这位“女战士”奋力作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展现英姿,她用柔弱的肩膀担负起了群众的生命安全。为了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当地百姓平安,她踏遍了村里每条街道,走遍了村里每个农户,“五加二”“白加黑”,从没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她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递交了一份特殊的“思想汇报”!为迎风飘扬的党旗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作为一名刚刚毕业的新时代大学生,刘小稚是优秀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小稚是光荣的。在“三支一扶”基层工作过程中,刘小稚亲身感悟到了党建引领为乡村振兴提供的强劲动能,党员带头让农村焕发出的强大活力。在扶贫帮困工作中,她听得到百姓们的幸福笑声,听得到乡村振兴振奋人心的号角声,更真切地看到了脱贫攻坚对百姓生活的改变。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她也深知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所在,感受到基层干部的责任担当所在,因此更加坚定了她扎根在基层,奉献基层的决心!
    刘小稚,作为脱贫攻坚路上的勇敢实践者。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愚公移山之精神,勤勤恳恳、以身作则、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用青春谱写奉献与担当,辽宁理工学院将继续积极引导毕业生服务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奏响乡村振兴、协调发展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