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学校门户首页!
院部动态
精研细磨,共促成长|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教研室开展课程教学新一轮“磨课”活动
日期:2022-09-25 14:40:30  发布人:admin10  浏览量:3966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十四五”规划纲要,将高校教学改革深化至课堂,同时优化现有教学方案,打造适应新时代的课程,全面提升教师课堂讲学水平和质量,推进迎评促建工作,本学期学校组织各教学单位全体教师开展“课程教学磨课”活动。体育学院严格落实学校教学管理规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教研室于9月2日—9月8日组织全体教师进行磨课。活动由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李健组织,院长鲁俊华、副院长唐坤、学院督导钱伟出席了本次“磨课”活动,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教研室教师共15人参加。
此次“课程教学磨课”活动是为了提高教师授课的整体水平,为青年教师提出具体的建议与课程优化方案。老教师从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出发,针对学院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指导意见:1、教学方案的设计以及教学目的达成;2、课堂的互动方式、讲授方式、教态;3、学生状态的掌握以及授课节奏。












    青年教师们在课堂教学上虽然略显青涩,但在讲授过程中不乏有让人耳目一新的观点,让老教师们眼前一亮。
    学院督导钱伟教授高度评价本次活动:青年教师所展现出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对待课程精益求精的态度以及对课堂教学饱满的热情着实让老教师看到了学院的未来和希望。虽然青年教师当前在课堂中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假以时日必会成为学院的中流砥柱,甚至是任课学科的“脊梁”。
    面对青年教师提出的新观点、新思路,副院长唐坤强调:“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的经历、学识、性格不同,所以看待问题才会站在不同的角度提出不同的观点。磨课就是一个教师的“大讲堂”,只有不同观点的汇聚、不同角度的审视才能让课程的优劣、目的完全的展示,才能让课程真真切切符合时代的发展与需求,进而提升课程的质量。她指出,磨课的原则是“重研究,轻评价,重过程,轻结果”,反映了学校对教师心理和需求的准确把握,对教师思考研究问题的充分尊重。如果过于突出评价功能,急于打造出一批理想中“精品课”,青年教师势必会增加许多顾虑,从而阻断“言路”。只有积极倡导“言者无过、百家争鸣”才能营造出当前这种浓厚的研究氛围。
    鲁俊华院长在仔细分析了老教师和青年教师在教学中的分歧后指出:“磨课”不是一言堂,老教师有着丰富的授课经验,而新教师有着与时俱进的观点和理念,我们在制定课程目标时可以多采纳青年教师的观点和理念,而老教师授课方式、授课经验的传授却是延续高质量课程的保障。新时代我们也要“新旧混搭”,打造学生满意、符合时代特点的课程。当提及“磨课”的目的时,他认为:高校教师的磨课,不仅仅是为了澄清模糊认识、解决教学中的困惑,也不是为了刻意追求结果与形式的完美,而是更注重过程中教师们的收获与积累。磨课中不断出现新的、有研究价值的课题,会成为新一轮“磨课”主题产生的基础,这些新问题是教师们在“磨课”实践中发现的,或是由思想观点的碰撞诱发的,它能有效地激发教师的研究欲望。立足于实践的学习研究使教师不再拘泥于抽象、晦涩的理论阐述或一些没有个性的一般化道理的演绎,而经常能从鲜活的事实中抽取其灵动的智慧成分,获得理论上的感悟,从而使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得到切实的提升。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教研室主任李健表示,“磨课”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青年教师对教材的理解和教法的运用,整改后的教学设计更精了,一节好课应该是在不断地实践、总结、再实践中反复打磨铸造而成。磨课中不怕问题被提出,只要能认真探讨、及时反思、吸取经验、解决问题,青年教师就能在磨课中得到锻炼和成长。正如磨刀一样,课越磨越精。
    OBE教育理念指出:“影响学习的最主要原因是学生已经知道了什么,我们应当根据学生现有的知识状况去进行教学。”通过对教案的反复修改,让各位教师深切体会到只有充分关注学生,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学生的“学”才能更好地驾驭课堂。后疫情时代,高校的课程更应该围绕学生进行展开,只有课程在学生的兴趣点上,学生才更愿意参与。
    “磨课”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学院教研氛围和教师研究能力的提升,提高了教师专业化水平,对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成长将具有深远的影响。“磨课〞活动虽然暂时告一段落,但是我们的思考和研究将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同时,通过本次活动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教务处关于“评选课堂教学改革试点课程,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