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学校门户首页!
理工新闻
弘扬英雄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我校推出辅导员“行走的思政课” 助力提升思政育人实效
日期:2022-11-25 13:26:17  发布人:admin10  浏览量:3002

    思政课是铸魂育人的源头活水。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思政工作这条“生命线”,以英雄精神涵养青春之光,立足于锦州英雄精神地域文化积淀,辅导员化身“红色讲解员”,充分利用学校锦州英雄精神展示馆、辽沈战役纪念馆等红色资源,用“行走的思政课”点亮红色初心,号召同学们边走、边看、边学、边悟,在行走中学习英模的事迹,在实践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强力打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精品课堂,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亲和力、凝聚力和引导力。




    学好红色文化
    学校着力挖掘锦州红色文化资源,拓展红色教育实践基地,组织锦州英雄精神研讨会,构建“崇尚锦州英雄人物、践行锦州英雄精神”特色思政工作体系,建设锦州英雄精神展示馆,持续推进“八个一”工程 ,在师生员工中开展五学五做。充分利用校外红色教育基地、校本教材《锦州英雄谱》、锦州英雄精神网络平台、锦州英雄精神展示馆、抗美援朝老英雄等锦州红色文化资源,拓展师生学习渠道,学好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根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理工 “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英雄精神。




    用好红色阵地
    全体辅导员充分利用展示馆的英雄精神元素,打造大学生“行走的思政课”。将新生入学教育、新入职教师培训、党团日活动等,开展参观见学活动,传承理工特色文化。充分利用易班平台,打造网络思政教育“锦州英雄精神”板块,创造线上教育阵地,打破时空局限,提高育人效果。



    讲好红色故事
    辅导员是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力量。学校坚持用“英雄精神”办学育人特色,大力弘扬“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英雄精神。全校辅导员发挥自身优势,化身“红色讲解员”,集体学习、集体备课,认真策划,精心组织,将英雄精神铸魂育人思政课堂搬进英雄精神展示馆,打造“行走的思政课”。



    6000余名在校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在锦州英雄精神展示馆聆听辅导员讲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战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英烈、辽沈战役英雄集体、新中国时期英雄模范人物和辽宁理工师生学习践行英雄精神的感人故事,每个故事的背后都诠释着英雄模范的使命与担当,引领学生崇尚锦州英雄人物,践行锦州英雄精神,努力成为自己的英雄,集体的英雄,祖国的英雄。
    “行走的思政课”让思想政治教育更生动、更具体、更有力。真正将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与学校“德育实践工程”进行点、线、面的有机融合,成为辽宁理工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精品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