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理工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争作贡献促发展”实践活动方案
日期:2021-05-29  发布人:admin5  浏览量:1772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推动全校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结合我校实际,制定《辽宁理工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争作贡献促发展”实践活动方案》,对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一、指导思想

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办实事、解难题、聚人心、促发展”为主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提升全校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围绕聚焦全校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为全校师生员工的工作、生活创造方便条件,不断增强全校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践行“尚德明理、精工致用”的工作理念,推动全校教育教学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总体要求

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聚焦“办实事”的具体体现。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把实践活动列入日常工作的重要日程。重点解决长期困扰我校办学治校、改革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二)重点内容

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紧密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师生需求,从学科建设、教学质量、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办学条件、人才培养质量、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争作贡献促发展”实践活动。着重梳理影响和困扰学校及各二级单位发展的症结问题,着重解决师生关注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成长等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三)具体要求

要在深入调研征求广大师生员工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实践活动清单,列出具体内容、负责人、完成时限,逐一落实,精准推进。

三、 工作安排

“我为师生办实事,争作贡献促发展”实践活动开展时间为 20214月至12 月。

(一)实践活动项目征集阶段(20214月底至5月中旬)

1.各党总支(支部)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师生员工的有望,广泛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制定办实事项目清单。

2.各单位结合工作职责,全方位了解师生需求,制定切实可行且能解决实际问题的项目。

3.各基层党组织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坚持主动参与、主动设计、主动服务,统一规划的原则,拟定办实事项目名称和方案。

4.填写《“学党史、办实事”统计表》,于 520日前报送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基层党组织报送的办实事项目进行细化分类整理汇总,建立台账,公布确定的项目名单。

(二)实践活动项目设计阶段(20215月)

项目立项后,各单位要根据立项内容制定方案,明确解决问题措施、提出活动开展的时间、操作步骤,办结时间及成效,保障活动顺利实施。

(三) 实践活动项目开展阶段(20215月至11月)

各基层党组织要将办实事项目在本单位范围内公示,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承诺践诺”,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使“办实事”这实践活动真正有利于教师、有利于学生、有利于学校发展,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确已解决的问题予以销号备案,对解决不彻底、成效不明显或师生不满意的不予销号,督促解决。把实事做实,把好事做好,让师生满意,促学校发展。

(四)实践活动项目检查验收阶段(202111月底)

各基层党组织对于立项的办实事项目要保质保量完成。适时召开“我为师生办实事,争作贡献促发展”工作交流会,听取各相关单位总结汇报交流,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验收,评选出师生最满意十大实事。年底,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将对所列项目进行统计,对没有按时完成或工作成效不明显的,起动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责任人的问责程序。

四、组织实施

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争作贡献促发展”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环节,也是献礼建党百年华诞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把师生最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做好整体谋划,结合实际做出科学安排,明确具体目标和推进时限,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积极参加活动。

(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

各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从严抓好落实,带动广大党员服务师生,千方百计为师生员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三)宣传引领典型示范

 各基层党组织要加大对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争作贡献促发展”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营造氛围、交流借鉴,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使实践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