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
日期:2021-07-09  发布人:admin5  浏览量:4333

辽宁理工学院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

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方案

 

机关、各学院党总支:

按照上级工作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各党支部要于7月底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现将有关要求明确如下:

一、指导思想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是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升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会前准备阶段

(一)强化理论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讲话精神进行学习研讨,引导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的姿态奋力迈向第二个100年奋斗目标。

(二)学习领会

重点学习党中央指定的4本学习材料,包括《论中国共产党历史》P116——P138,《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第一部分——毛泽东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三部分——初心砥柱天地间,《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十章。

(三)谈心交心

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各党支部要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谈心交心,相互提醒、交流提高。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普通党员之间普遍进行一次谈话,谈心谈话要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既要诚恳听取普通党员对党组织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了解党员生活、工作状况,又要对党史学习教育中存在问题进行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各级党委、党总支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谈心交心,深入一线与普通党员沟通思想。

(四)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党员要总结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收获,眼睛向内,对标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检查和检视: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什么心得体会;二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指定的学习材料情况,读了多少,有什么感悟和收获;三是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自身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等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和不足;四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怎么样,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得怎么样,为身边群众做了什么实事好事,还有哪些差距。检视问题要结合本职工作,结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承诺践诺情况摆进去,防止查摆问题想当然、空对空。

党支部书记要代表党支部报告半年工作情况,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围绕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系服务师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个方面进行检视。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不搞官样文章,不搞字数限制。各党支部要从检视出来的具体问题中,剖析主观上的原因、思想上的根源,正视不足,解决问题。

三、召开会议

(一)会议时间720日前,各党总支将准备情况汇总后上报党委宣传统战部。其中,机关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按上级要求时间提前到79日上午。

(二)参会人员。各支部全体正式党员,3名预备党员列席。校党委、各党总支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属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会议议程

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议程有7项。

1.组织学习中央有关民主生活会的指示要求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

2.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视情列席,对召开组织生活会提要求。

3.党支部书记通报上次组织生活会问题整改情况和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准备情况。

4.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作对照检查。

5.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普通党员做个人对照检查,每名同志发言后,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

6.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视情讲评。

7.党支部书记做表态发言。

四、工作要求

1.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实事求是,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保证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要以强烈的内省态度,以对党、对学校、对事业、对同志负和自己责的态度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要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内容要具体,要见人见事。互相批评要实事求是,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2.扎实开展整改落实。会后,党支部和党员要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明确整改方向,党支部和党员个人要制定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时限。党支部和党员的整改计划要面向党员进行公开公示,并在下一次党员大会上报告整改情况。

3.从严从实加强督导。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政策指导,从严从实加强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指导和督导工作,切实帮助提高会议质量,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参加所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党总支要加强与领导小组的沟通,经同意后方可组织所属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辽宁理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20217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