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烈,传英雄精神|人民英雄赵世炎
日期:2021-09-11  发布人:admin5  浏览量:3533

    “龙华授首照丹心,浩气如虹铄古今,千树桃花凝碧血,工人万代仰施英。”在《忆赵世炎烈士》一诗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吴玉章这样高度评价了赵世炎同志。今天我们就来了解武装起义领导者 —赵世炎。




    赵世炎(1901年4月13日 -1927年7月19日),字琴生,号国富,笔名施英,中共党员,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1920年赴法勤工俭学,与周恩来等一起创建了中共旅欧支部。回国后,赵世炎领导了震惊中外的上海三次工人大罢工,成为当时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

    1925年,五卅运动后,赵世炎领导和组织游行、罢工、罢课,声援上海人民的斗争,使北方地区的声援活动和群众斗争连成一片,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成为大革命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一次壮举,为北伐军在江浙战场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1927年3月21日,在陈独秀、周恩来、罗亦农、赵世炎等领导和指挥下,上海工人举行了第三次武装起义。赵世炎和周恩来一起指挥和带领着150支枪的工人纠察队,勇敢地冲锋陷阵,向着直鲁联军发起冲击。经过30多个小时的激战,打败军阀部队,占领上海(外国控制的租界除外)。

    1927年7月2日晚,赵世炎因省委秘书长叛变被出卖,在自己的住所被捕。面对反动派的严刑拷打,他始终坚贞不屈。同年7月19日,英勇就义,时年26岁。就义前,他还高呼:“共产主义万岁!打倒新军阀蒋介石!工农兵联合起来!”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涌现出一批批英雄模范人物,他们用无畏的革命精神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他们将成为我们不朽的信仰,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