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党史故事 传红色基因|“朱德的扁担”
日期:2021-09-04  发布人:admin5  浏览量:12308

    1928年4月底,朱德、陈毅率领一部分南昌起义和湘南暴动的队伍抵达井冈山,和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组成工农革命军第四军(不久改称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毛泽东任党代表,朱德任军长。


    国民党把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千方百计想拔掉它。他们除在军事上"围剿"外,还实行经济封锁,妄图把红军饿死、冻死、困死。为了粉碎敌人的经济封锁,地方党组织积极动员群众为山上送粮。

    天刚朦朦亮,朱德军长像往日一样精神饱满,穿着灰布军装,扎着腰带,脚着草鞋,肩挑扁担,带领红军战士和赤卫队员下山了。从井冈山上到茅坪,来回五六十里,山高路陡,非常难走,而朱德每日挑着四五十斤粮食和大家爬山过坳,往返于这山路之中。

    朱德同志白天挑粮,晚上还常整夜地研究作战策略,战士们看了心疼,就把他的那根扁担藏了起来。不料,朱德同志又找来了一根扁担,写上“朱德扁担不准乱拿”八个大字。大家见了,对他越发敬重,不好意思再藏他的扁担了。

    “朱德的扁担”,见证了朱德同志与战士们同甘共苦的情怀,也表现出革命先辈不畏艰辛的优良品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学习其宝贵精神,担负起历史使命与责任,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