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烈,传英雄精神|抗日英雄杨靖宇
日期:2021-08-29  发布人:admin5  浏览量:3484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无数革命先烈,用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撑起了中华民族的铮铮脊梁,铺就了中华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

  恰建党10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沿着历史的轨迹,了解一位抗日英雄——杨靖宇。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字骥生,1905年出生于河南省确山县李湾村,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著名抗日民族英雄,鄂豫皖苏区及其红军的创始人之一,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中国进入全面抗战时期。为牵制日本关东军入关,配合、支援全国抗战,杨靖宇率抗联第一路军主动出击,进行了新宾黄土岗战斗。在广大群众的配合和支持下,他采取机动灵活的游击战术,有力地打击牵制了日本侵略军。

  1934年4月,杨靖宇担任“南满抗日联军”司令。在艰苦征战的六年中,他身先士卒地在白山黑水、林海雪原里打击日寇。面对敌人的重兵围剿,杨靖宇率部顽强战斗,使敌人坐卧不安,惶惶不可终日。

  1940年2月,杨靖宇在吉林蒙江壮烈牺牲 。有人曾劝杨靖宇投降,他斩钉截铁地说:“不,我有我的信念。”经五日奋战后,弹尽粮绝,杨靖宇英勇就义。残忍的敌人用刺刀剖开他的肚子,发现他肚里竟无一粒米,有的只是树皮、草根和棉絮。

  先辈们用热血与信念点燃了民族复兴之火,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路。我们应从现在做起,青春向党,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进!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