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红色遗址,触摸革命记忆|踏上西柏坡 ,走上光明路
日期:2021-07-29  发布人:admin5  浏览量:2688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这里,曾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这里,曾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让我们一起走进西柏坡,去领略革命事业的伟大!

革命圣地西柏坡,解放战争指挥所。

建设政权有准备,这里走来新中国。

一个主题永恒歌,两个务必警告我。

三大战役来指挥,决胜千里运帷幄。

四种情绪必酿错,五位领袖来掌舵。

七二全会决胜利,六条规定不迷惑。

敢于斗争不示弱,敢于胜利勇开拓。

——何惠辉《感悟西柏坡》




    西柏坡,是位于冀西山区滹沱河北岸的一座小山村。西柏坡中共中央遗址便在此处,这里较完整地保存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多位革命领袖的旧居,以及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等多处会议旧址。作家阎涛曾在其创作的西柏坡纪实文学《东行漫记》中说道:“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这些回顾了西柏坡的历史记忆点与新时代的发展。

    1948年,党中央移驻西柏坡,毛泽东同志在此指挥了对解放战争起决定性作用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并取得了伟大胜利。三大战役的胜利,使得国民党反动势力的主要军事力量被摧毁,为中国革命在全国范围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实现了绝大多数地区的人民解放。 

    1949年,中共中央又在此召开了具有深远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确定了促进革命迅速取得全国胜利的各项方针以及党在全国胜利后的一系列基本政策,为推动新中国事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