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应知应会
日期:2021-11-12  发布人:admin5  浏览量:128039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应知应会

 

一、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

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二、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主要任务:

1.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

2.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3.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质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4.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三、从“13个方面”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1.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2.在全面从严治党上;3.在经济建设上;4.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5.在政治建设方面上;6.在全面依法治国上;7.在文化建设上;8.在社会建设上;9.在生态文明建设上;10.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11.在维护国家安全上;12.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上;13.在外交工作上。

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5个方面”历史意义

1.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2.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3.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4.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5.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五、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10个坚持”。

1.坚持党的领导;2.坚持人民至上;3.坚持理论创新;4.坚持独立自主;5.坚持中国道路;6.坚持胸怀天下;7.坚持开拓创新;8.坚持敢于斗争;9.坚持统一战线;10.坚持自我革命。

六、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总要求

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奉献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绝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著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七、公报提出“两个确立”

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