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周周读|重温红色岁月,弘扬爱国精神(五)
日期:2021-11-26  发布人:admin5  浏览量:2951



重温红色岁月,弘扬爱国精神
中国共产党党史大事记简表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下)1941——1949


    #1941年1月
    整风运动——延安

    延安整风运动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1941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标志着整风开始,至1945年4月20日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止。延安整风运动使全党确立了一条实事求是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使干部在思想上大大地提高一步。

    #1945年4月
    中共七大——延安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延安召开。大会通过了新的党章,确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统一的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一切工作的指针。七大总结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克服了党内的错误思想,从而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


    #1945年8月
    抗日战争胜利——全国

    抗日战争是在20世纪中期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抵抗日本侵略的一场民族性的全面战争。抗战时间从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开始算起,至1945年8月15日结束,共14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卫国战争,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1945年8月
    重庆谈判——重庆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为避免内战、争取和平,8月29日至10月10日,国共双方在重庆进行了为期43天的和平谈判,史称重庆谈判。国共双方达成《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重庆谈判的举行和《双十协定》的签订,使中国共产党关于和平建设新中国的政治主张被全国人民所了解,从而推动了全国和平民主运动的发展。


    #1946年6月
    解放战争——全国

    解放战争是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自1946年6月至1950年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推翻国民党统治、解放全中国而进行的战争。此次战役摧毁了国民党各级反动政权,从根本上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是一场事关中国前途命运的决战。


    #1947年5月
    孟良崮战役——山东

    孟良崮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于1947年5月13日至16日由毛泽东指示,陈毅、粟裕指挥,在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东南孟良崮地区对国民革命军整编第74师进行的进攻作战。此战役是一场山地运动歼灭战,该战役全歼国民党“五大主力之首”的整编第74师,一举扭转了华东战局,是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的重要转折点。


    #1947年12月
    “十大军事原则”提出——陕北

    十大军事原则是毛泽东1947年12月25日在中共中央召开的会议上所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中提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原则。十大军事原则全文593个字,毛泽东用精辟的语言,把人民解放军的战略战术原则讲得十分清楚。人民解放军灵活运用十大军事原则,并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这一理论瑰宝,彻底打败了八百万国民党军队。


    #1948年9月
    三大战役——东北、华北、华东

    三大战役是指1948年9月12日至1949年1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队进行的战略决战,包括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三场战略性战役。三大战役的胜利,使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消灭,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基础。


    #1949年3月
    七届二中全会——延安

    又称西柏坡会议,于1949年3月5日—13日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举行,由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组成的主席团主持了此次会议。会议确定了促进革命迅速取得全国胜利的各项方针,决定将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到城市,并强调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七届二中全会为党夺取全国胜利和建设新中国,作了政治上和思想上的准备。


    #1949年4月
    渡江战役——长江中下游

    渡江战役是继三大战役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长江中下游强渡长江,对国民党军进行的又一次大规模的战役行动。此役共歼国民党军43万多人,解放江南的大部分地区,并于4月23日解放南京,宣告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结束。渡江战役的胜利,为之后解放华东全境和向华南、西南地区进军创造了重要条件。


    #1949年9月
    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平

    1949年9月,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平隆重举行,这是一次由中国共产党发起并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代表参加的,协商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事宜的会议。会议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新中国的政权机关、军事制度、经济政策、文教政策、民族政策和外交政策制定了总原则。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


    #1949年10月
    开国大典——北京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在北京天安门举行,被称为开国大典,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从此,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