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管理工程学院开展智慧物流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1-06-03 14:49:30  发布人:glgcxy  浏览量:1264

一、竞赛的意义

    《智慧物流创新创业大赛》面向全院全体学生,主要面向物流工程与物流管理专业在读学生。其目的在于:为物流专业及爱好物流的学生提供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平台,以智慧物流为背景,通过比赛锻炼学生以创新的思想对物流系统分析、设计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

二、竞赛的内容

参赛同学将自行完成企业智慧物流系统调研并根据现实物流系统中所存在的技术、数据问题进行商业策划方案的分析设计。所选案例应包含企业真实的数据,体现了完整的物流过程,具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具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

初赛上交商业策划书的设计方案,策划书包括项目介绍、市场调研、商业模式、运营状况、竞争分析、未来规划及预测、融资需求等,决赛在策划书基础上制作演示PPT按照附件模板内容设计。设计内容可以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的一个或几个项目:

1.智慧物流战略优化设计或创新;

2.智慧物流网络优化设计或创新;

3.智慧物流系统重组设计;

4.智慧物流运输路线设计;

5.智慧物流设施设备优化设计;

6.智慧物流管理理念创新设计。

三、竞赛的规则

1.参赛对象

    大赛可由辽宁理工学院的任意专业学生参加,自行组成参赛队,以队为单位参赛,每队3-5人,专业年级不限。参赛者可跨专业组成一个队伍,但一人不得同时参与两组或两组以上队伍。

2.竞赛环节

    比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比赛要求如下:

(1)初赛

    参赛同学在取得参赛资格后,自主调研企业智慧物流系统资料,寻找实践案例并确定设计的领域和方向,充分展开研究和设计,并根据其研究和设计结果撰写商业策划书。参赛队伍应充分准备,发挥创新精神,分析研究并撰写商业策划,应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规定方式递交方案。提交同时,参赛队需填写参赛作品登记表。大赛组委会将邀请大赛评审委员会对初赛设计方案进行评审,并给每一个设计方案进行点评,在综合考虑不同层次的参赛数量和分布等因素的基础上,从初赛方案中选出总数的50%-70%进入复赛。

(2)决赛

从初赛胜出的队伍可以在得到组委会发出的决赛通知到决赛方案提交截止日之前的时间内对决赛方案进行修改。决赛采取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要求参赛小组按照模板制作演示PPT并汇报成果,由组委会针对进入决赛各队的策划方案事先提出若干问题,交由各队准备现场答辩。没有参加初赛的方案不能直接进入决赛。

3.评审安排

决赛结束后有评审委员会打分并进行合议,在综合考虑不同层次的参赛数量和分布等因素的基础上,最终确定进入决赛总数35%-60%的设计方案获得一、二、三等奖及鼓励奖。

四、竞赛日程与安排

每学期举办一次,具体时间如下:

初赛:10月26日-10月31日

决赛:11月4日

五、奖励办法

按照学校及管理工程学院的有关规定给予学分奖励。

六、承办单位

辽宁理工学院管理工程学院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胡泠 18741664492

 

附件2:智慧物流创新大赛参赛作品登记表

核发:glgcxy 点击数:126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