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工程学院举行《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综合评价研究》学术讲座
日期:2022-06-02 14:20:37  发布人:glgcxy  浏览量:710

202261日下午2点,辽宁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孙晖博士应我院邀请,以《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综合评价研究—以辽宁省装备制造业为例》为主题,为我院师生献上了一堂精彩的学术报告。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我院全体师生以及其他学院的部分师生。

 

 

孙晖副教授的学术讲座主要内容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选题背景及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创新点、研究过程和研究结论。在2021年和2022年,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明确提出“要着力发展高端的装备制造业和坚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从符合辽宁省经济发展重点领域的问题导向出发,开展了该选题的研究工作。孙晖副教授学术报告的主要研究内容,一是结合我国装备制造业的特点,构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二是运用因子分析法建立建模样本技术创新能力因子得分模型;三是通过聚类分析对建模样本的评价结果进行有效性检验;四是以辽宁省装备制造业企业为评价样本,对其技术创新能力进行综合分析评价;五是运用要素分析法找出影响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关键因素,进而提出提升辽宁省装备制造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对策和建议。

通过以中国典型装备制造业企业为建模样本,以辽宁省装备制造业为评价对象,在6年研究期内,以29家企业的近6年历史数据为样本,经过研究和分析得到以下五个研究结论:

1)基于中国装备制造业企业特点,从关联性、创新性和动态性相结合视角创建了较为科学的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2)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仅受到创新资源投入能力、创新管理能力、研究开发能力、产品生产能力、创新营销能力、创新产出能力、企业收益能力和企业所处客观的环境支持八方面的影响,更受到他们之间的整体整合程度的影响。

3)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因子综合得分评价结果与最小距离聚类分析法的结果具有一致性,说明利用因子分析法就建立企业技术能力评价模型具有很好的可靠性和有效性。

4)通过对辽宁省装备制造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进行综合评价研究,得到辽宁省13家装备制造业企业中技术创新能力最好的企业是沈阳机床,较好企业有大连重工和机器人。在对全部样本进行分析时,得到辽宁省装备制造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在全国范围内综合排名中等靠前。

5)通过计算变量贡献率,找出影响辽宁省装备制造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关键因素、重要因素和较重要因素,为制定提升辽宁省装备制造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具体措施提供重要依据。

    “用最简单的执着,做最复杂的研究”。此次,孙晖副教授从智能制造的视角把她的辽宁省社会科学重点基金项目的研究思路、研究过程、研究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做了一个很好的经验分享。通过此次讲座,使管理工程学院师生耳目一新,大开学术之窗,一致认为孙晖副教授的学术讲座让师生们扩宽了学术研究思路,开拓了学术研究视野,学到了把握学术前瞻问题的研究思路。这对青年教师和学者们,从研究问题设计,到大数据处理,再到分析研究结果有效支撑研究结论的逻辑关系都有很大的启示作用,对学院广大教师在未来学科层次、科研能力和教学能力方面的整体水平提升都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核发:glgcxy 点击数:71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