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王来贵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的通知
日期:2022-09-25 19:28:07  发布人:glgcxy  浏览量:1559

各学院老师、同学:

管理工程学院聘请王来贵教授为我校学生做学术报告,具体信息如下:

【讲座专家】

王来贵,男,19626月出生,工学博士,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工程力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

1984年、1988年毕业于阜新矿业学院工程力学专业,分别获学士、硕士学位,1995年在东北大学工程力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98年在成都理工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岩石力学及应用研究。先后任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环境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东北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地质灾害与防治学报”“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评审组成员;国土资源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评审首批专家。获原煤炭部跨世纪学术带头人、煤炭工业拔尖人才、辽宁省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称号,入选辽宁省“百千万工程”百人层次。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与环境协调的煤炭资源开采关键科学问题研究”、面上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5项;主持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基金项目13项;出版“岩石力学系统运动稳定性理论及应用”等著作4部,在“ComputationalMaterials Science”“自然科学进展”“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省部科技进步奖五项;199620032006年曾分别赴俄罗斯莫斯科矿业大学、日本秋田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单位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研究。2010.12-2011.5在英国牛津大学做访问学者。先后培养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60人。

 

【讲座主题】

管理科学科研选题及其研究方法

 

【讲座内容】

  近年来,国内学术界非常重视所谓科研的原始创新性(origi-nality)和唯一性(uniqueness)。同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比较来说,管理科学的发展从国家战略和全球视野超前谋划、优化布局、整体推进、统筹协调、全面评估,高难度、高质量、高效率,工程建设系统规划、科学论证、严谨组织、严格施工,在建设中解决一系列工程难题。

  (1)基于我国领跑工程的管理科学与工程

  面向新时代五大发展理念和新阶段高质量发展主题,从重大工程的战略谋划、可行性论证、组织管理、系统优化、技术创新、过程协调、风险管控等多个维度,深刻认识其关键特征、核心要素、内在机理和基本规律,构建能够准确刻画和揭示我国领跑工程实践的新范式、新方法,创建包含中国特色的新型管理科学理论体系,并随着中国工程技术、管 理、装备和能力的基于我国领跑工程的组织管理与协调理论方法。典型科学问题包括领跑目标导向的重大工程项目组织管理模式创新,重大工程项目的动态组织管理与协同治理,重大工程的复杂性管理及风险控制,重大工程项目群的开放 式资源共享及收益模式,重大工程数字化、智能化建造的组织管理模式,复杂环境下工程供应链一体化的组织管理与协调,考虑多元文化的重大国际工程建设组织管理与协调等。

(2)面向卡脖子技术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

基于管理学科研究卡脖子技术相关的中国管理实践问题,不仅要关注卡脖子技术引起的宏观产业现象,更需要分析卡 脖子技术现象产生的微观机理,包括组织设计、机制创新、资源协调、系统优化、风险管控、绩效评估、产业政策等;需要融合经济、管理、工程、自然科学等多学科的理论方法,以突破卡脖子技术困境为愿景,以设计实用高效的管理对策和解决方案为目标,构建相应领域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

 

【讲座时间】

2022927  1400-1500

 

【讲座地点】

知远楼学术报告厅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讲述管理科学科研选题及其研究方法,诚邀对此方面内容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2022年9月25日

核发:glgcxy 点击数:155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