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管理哲学思维提升教师科研能力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王来贵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讲座
日期:2022-09-28 15:06:21  发布人:glgcxy  浏览量:922

        927日下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王来贵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途径”的专题讲座。副董事长、校长邵良杉教授会见了王来贵教授,讲座由管理工程学院院长尹子民教授主持。管理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在知远楼学术报告厅聆听讲座。

讲座中王来贵教授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经历,就如何用哲学思维研究管理科学问题展开论述。王教授认为,管理科学研究的任务在于探索、研究和揭示管理科学的本质及其规律。而探索的动力、研究过程中的方法和总结概括出规律性的成果,都离不开管理哲学思维的作用。

首先,王来贵教授从管理哲学角度对管理学学科门类之间的联系进行了讲解。王教授将系统科学哲学比作管理科学系统的树根,将基础科学比作树干,将管理工程技术应用比作树枝。这一形象的比喻厘清了管理哲学与管理科学的关系,同时也让我们意识到管理哲学思维在管理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

其次,王来贵教授对管理科学问题选题进行指导。管理科学问题来源于管理哲学,要按照管理系统哲学研究思路提出科学问题。在寻找管理科学问题时,要关注内因和外因的相互作用以及系统内不同演化阶段的功能、特性,进而建立课题研究结构、环境相互作用原理模型和管理数学模型。

再次,王来贵教授从系统思维的角度解释了管理科学研究的内涵。系统思维下,管理科学研究要遵循发现现象、寻求规律、因果关系、提出机理、建立模型、优化修正、建立理论的研究思路,同时要明确环境边界、结构边界,并注重系统内因、外因的变化,进而对科学问题进行求解。

最后,王来贵教授给青年教师科研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注意事项,并鼓励青年教师从思考中开始、在创新中实践、在实践中升华。

讲座方止,余音袅袅,不绝如缕,老师和同学们似乎还沉浸在对管理科学研究的哲学思考中。教师们表示,王来贵教授的讲座提供了一种崭新的学术研究思路,受益颇多。

讲座结束之后,副董事长、校长邵良杉教授会见了王来贵教授并与之亲切交流。邵校长希望王来贵教授能够在提升辽宁理工学院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加强一流学科和一流课程建设,以及未来工程管理专业硕士点建设等方面多给予指导和帮助。

王来贵教授简介

王来贵,工学博士,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工程力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1995年在东北大学工程力学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1998年在成都理工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2011年在英国牛津大学做访问学者。先后任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研究生学院院长、矿山建设研究院院长。

曾多次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评审组成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等7项,现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课题主持人;20194月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了由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钱七虎院士作序推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之路——认识现象探索规律”;曾在中山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重庆大学、东北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燕山大学、辽宁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东北石油大学、中科院武汉岩土所、长江科学研究院、煤炭科工集团等单位开展辅导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讲座200余场。

                                           来源:管理工程学院

                                   文字: 姚清振

                                             审核:尹子民

 

 

 

 

核发: 点击数:92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