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校企合作——管理工程学院积极开展企业走访调研活动(二)
日期:2022-03-01 16:05:19  发布人:glgcxy  浏览量:1020

为了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实现物流工程人才培养适应社会企业发展需求的目标,225日,管理工程学院物流工程专业教师在尹子民院长和科研学科处雷良才处长的带领下,再次到锦州滨海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进行调研。本次调研就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校地企共建项目和产业学院建设等合作项目进行了深度座谈,并征求企业对管理工程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建议。

参加调研会的有锦州滨海电子商务产业基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为、总经理孙志华、项目部经理冯楚婷、人力资源部部长戴晋等五位领导,辽宁理工学院管理工程学院院长尹子民、科研学科处处长雷良才和物流工程教研室、科研学科处的六位老师参加调研。在座谈会上,双方围绕校企合作项目定位、产业学院共建、学生订单制培养模式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首先,尹子民院长对上学期我校2018级物流工程专业在滨海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完成实训实践教学课程的总体效果和师生评价进行了反馈,感谢锦州滨海电子商务产业基地领导和专家对我校实训实践教学给予的帮助和支持,特别是学生依托基地的“网购海道”平台完成了物流项目化实践操作,感受到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三流合一”的全产业链物流管理的实务运作过程,极大地提升了学生应用实践能力。同时,期待本学期进一步深入产教融合,用目标导向的OBE理念进一步强化校企深度融合模式,实现校企共建共赢。

随后,尹子民院长介绍了物流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以及按“互联网+”的思路在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课程实训、培养模式上进行创新,借助锦州滨海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网道海购”平台,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高。针对未来产业学院建设定位,校企合作的方案设计等方面情况尹子民院长征求了企业领导的建议。锦州滨海电子商务产业基地股份有限公司张为董事长对辽宁理工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深度融合与锦州滨海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来共建课程和共同育人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对以后大学生企业实践与创新创业,以及“双导师”课程建设将继续给予支撑。锦州滨海电子商务产业基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志华介绍了锦州滨海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现阶段的整体运营情况,在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孵化的设想。孙志华总经理提出,物流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要通过专业前展、后延方式衔接到物流全产业链条,利用社会资源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模式。同时,张总从市场导向角度指出,可以由基地专家、学院师生共同组成研发团队,利用基地品牌效应与学校教育资源共同开展项目合作,把物流产业链延伸到广大的农村,实现物流全产业链的项目化运作与实践。

学校科研学科处雷良才处长也从产学研角度出发,提出了学校将充分利用锦州滨海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资源与品牌优势,进一步深化产业学院、专业建设、共建课程、实训实践、创新创业的深度和广度,从学校地方性、应用性的办学定位出发,促进实现学生培养与人才市场需求的高度契合,使学生能力培养与社会需求完全对接。

经过校企双方领导共同研究,达成一致意见。下一步,双方将加强沟通协作,针对产业学院和项目化运作等具体事项逐一落实,并以此为契机,深化“校企合作”,为促进锦州经济发展而共同努力。同时,尹子民院长诚恳邀请锦州滨海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领导走进学校进行现场指导,增加互动,从而促进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

核发:glgcxy 点击数:102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