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校企合作——管理工程学院积极开展企业走访调研活动(一)
日期:2022-02-24 14:05:16  发布人:glgcxy  浏览量:1007

为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推动人才培养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218日,管理工程学院院长尹子民教授率队到工程管理产业学院基地——辽宁天一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在交流中,尹院长首先与企业指导教师对工程造价专业5位实习生的毕业设计进展情况进行探讨,强调了“双导师”制培养模式落实在毕业设计环节中的重要性。在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座谈过程中,尹院长提出:1.本学期的实训课程中要推进以往成功经验,将参与“双导师”制课程内容进行系统化、递进化设计;2.研讨双方共建项目,成立工程管理产业学院办公室;3.探讨校企合作具体途径,完成工程管理产业学院校企融合、产业融合、项目合作与教学、科研、企业和就业基地四个基本步骤,全面落实校企合作各项工作。周海英总经理表示,公司全力支持辽宁理工学院学生的毕业设计、毕业实习工作,始终采取“一对一、手把手”的态度,对毕业生的实习场所、环境、工作内容等负责到底。

其次,尹院长还在交流中提出要结合辽宁天一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全过程咨询角度对工程管理专业定位问题重新梳理,周海英总经理就行业发展现状与人才需求情况建议将工程造价专业方向分为造价预算和招投标两个方向,并提议可分层次分方向的确定学生学习课程的深度及广度。宋旻副总表示,现阶段行业内工程咨询人才欠缺,工程管理专业在进行人才培养课程修订时,应将规划方案、建设内容、工程预算与经济分析四大板块相结合,培养出与行业、与社会对接的应用型人才。

期间,刘红艳教授以此次走访调研为契机向企业人员发放了调研问卷,为顺利通过此次本科合格评估提供多角度理论支撑;结构设计师孟鹏还与工程管理教研室兰月主任探讨了本学期工程结构课内实训内容设计,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进行了有机衔接。

最后,尹院长围绕现有工程造价与工程管理专业提出了下一步申报安全工程专业的设想。周海英总经理建议,安全工程专业也要结合项目全过程的理念来进行,以达到投资安全、施工安全与竣工安全的三者统一。尹院长表示,通过此次走访交流,收获了多条有关多维人才培养模式与发展规划方面的建设性意见,使管理工程学院专业链拉长,加强了学院与企业的联系合作,有利于推动校企深度融合。

本次调研活动是辽宁理工学院与辽宁天一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校企深度合作、共谋发展的一个新起点、新引擎,未来校企双方将一同努力让更多的毕业生能够在此模式下成长,为培养应用型人才与服务地方经济做出更多贡献。工程管理产业学院充分发挥了学校与企业的优势,是实现企业发展、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的有机结合。下一步,学校将以产业学院为平台,加强与企业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实现学生、学校、企业和社会多方共赢,共同助推工程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核发:glgcxy 点击数:100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