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方法环节手段8月18日暑期培训
日期:2021-10-21  发布人:admin7  浏览量:660

    大学的第一堂课对大学生的四年生活非常重要。随着社会的发展,高校教育事业也在不断进步。因此,不同时代背景下,大学生的个人素质和思想观念也在不断变化,每位老师都需要时刻思考如何上好大学的第一堂课。2021年8月18日,基础教学部全体教师在综合楼409室召开课堂教学方法、环节、手段讲座研讨会。首先,高姗姗老师亲身示范教学,给全体教师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示范课。在大学的第一堂课上,完成教学任务不是唯一的目标,教师要让新同学明确大学生活在人生中的地位和重要性,为今后的学习生活奠定良好的态度。第一堂课的内容可以不受限制,但更重要的是要充分利用教师储备的知识,发挥自己的优势,上好这堂课。在与学生的交流中,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注意自己的语态和措辞,积极互动,给学生留下正面的深刻的第一印象。

然后,全体教师对如何上好大学的第一堂课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想法,通过研讨相互交换意见。石月岩老师指出,要有目的根据需要使用教学手段,对于很抽象的内容,如果教师只用语言描述,会把学生的想象和理解局限于语言描述,学生只能从理论层面上掌握学习内容,运用多媒体教学模拟演示,可以更直观生动的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赵殿品老师强调,要关注学科的发展,同一个知识可以采用不同方式进行教学,要不断关注教学模式的改变,突出大学课程的知识特点。

最后,郭红主任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强调了学校对基础学科教学的重视,重申了大学第一堂课的重要性,鼓励教师之间要相互交流,青年教师要善于向有经验的老教授请教,上好每一堂课,积极努力迎接评估。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