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学校主页 招生就业
新冠与流感相交织,专家重要提醒来了!
日期:2021-04-01  发布人:admin0  浏览量:1632
小伙伴们 今早出门的一瞬间 是不是被北风吹得透心凉了 预计本周一至周四早间 省内将会出现大面积的霜冻现象 目前正是省内秋收的高峰期 还没完成秋收的地区 一定要提前做好保暖工作 到了“寒露”时节 冷空气活动越来越频繁 天气由凉转寒 辽宁也正式开启 秋冬的转换进程 棉袄、羽绒服得开始准备了  

 

秋冬季

是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

10月9日

沈阳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

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

感染科主任刘洪艳表示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蔓延

除了预防新冠肺炎疫情反弹

更需要警惕和预防

新冠肺炎

在秋冬季和明年春季与流感相交织

 

“秋冬季节是流感高发季,每年流感的死亡人数不少。若新冠肺炎在今年秋冬和明年春季合并流感,一方面会给医生增加鉴别诊断难度,给医生的诊疗工作带来很大困扰;另一方面,患者因暴露于疫情时期就医环境导致的交叉感染,会给医疗系统带来沉重负担,隔离人群的难度与成本也会明显加大,社会资源投入显著增加,死亡率可能会明显上升。若和新冠肺炎交织在一起,对社会心理、社会稳定的冲击不可小觑。防控流感至关重要。” 刘洪艳说。

 

此外,刘洪艳提醒人们,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及其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流感疫苗要争取不要晚于10月份接种。

 

为增加人们对流感的了解

刘洪艳就流感的相关问题

进行了详细解读

01

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俗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它是一种可经过呼吸道传播的传染性疾病。突然发病,多出现高热(39-40℃);除了引起咳嗽、发热、寒颤、头疼、肌肉疼痛、关节痛等症状外,还会引发细菌感染,引起支气管炎及肺炎,甚至扩散至心脏和中枢神经系统,导致心肌炎,威胁生命。

 

老年人、儿童慢性心肺疾病患者等免疫力差的人更要警惕流感,对这些人来说,流感是重要的死亡诱因和原因。

 

02

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感冒:俗称伤风、医学上称为急性鼻炎或上呼吸道感染,它的主要特征是病原体复杂多样,多种病毒、支原体和少数细菌都可以引起感冒,每次发病可以由不同的病原引起,一个人在一年中可以多次患感冒,一般没有明显的全身症状,而主要有打喷嚏、流鼻涕等其他症状。局部症状为主,无高热及中毒症状,无季节性,呈散发状态;

 

流感:与感冒不同,病原为独特的流感病毒,它的流行一般发生在冬春两季,一年中不会多次发病。它最大的特点是发病快、传染性强、发病率高,症状一般来势凶猛,病人常发生高烧、打冷战、头痛、乏力、全身关节痛等严重的全身症状。严重的病人还会并发肺炎、心肌炎,甚至造成死亡。

 

03

流感有哪些危害?

对普通个体的危害:在普通人群会感觉身体不适,如发热、咽痛等,一般会在3-5天康复;

 

对特殊人群:有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特别是老人,可引起慢性病病情加重,引起并发症,有肺炎、严重胃肠道症状、心脏损害、神经系统损伤、肌肉溶解等;孕妇可能因为高热可能给胎儿的神经系统的发育造成不良影响,还有自然流产的危险;儿童患上流感后,高热很容易引起小儿嗜睡或惊厥。

 

对群体的影响:引起单位、集体生活或工作其他人群的感染和发病,影响正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国家、单位和个人付出医疗费用,因流感旷工旷课等间接导致经济损失。

 

04

哪些人群需要特殊注意?

下列人群感染流感病毒,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应给予高度重视,尽早给予抗病毒药物治疗,进行流感病毒核酸检测及其他必要检查。

 

(1)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2)年龄≥65岁的老年人;

 

(3)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HIV感染等致免疫功能低下);

 

(4)肥胖者,体重指数(BMI)大于30;

 

(5)妊娠及围产期妇女。

 

05

流感的抗病毒治疗药物有哪些?

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胶囊/颗粒),疗程5天,重症患者疗程可适当延长;扎那米韦:适用于于成人及7岁以上青少年,吸入剂不建议用于重症或有并发症的患者;帕拉米韦:重症病例疗程可适当延长。

 

抗流感病毒治疗时机:重症或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者,应尽早给予抗流感病毒治疗,不必等待病毒检测结果。发病48h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缩短住院时间;发病时间超过48h的重症患者依然可从抗病毒治疗中获益。非重症且无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患者,在发病48h内,在评价风险和收益后,也可考虑抗病毒治疗。

 

06

流感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公众应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勤洗手,防治病从口入;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注意休息;充分睡眠,合理调配饮食、多饮水等。在流感流行季节,为避免交叉感染,尽量少去公共场所或人群密集的地方,老年人、儿童和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更应如此。

 

(2)接种流感疫苗:目前世界公认的预防流感最为有效的措施就是每年接种疫苗,尤其是老弱病残人群,更应该及时接种。

 

(3)有病及时就医,也可以采取一些中药进行预防,如口服野菊花、贯众、板蓝根等中药或中成药。

 

07

为什么要接种流感疫苗?

(1)可以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得流感以后的症状。如为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冠心病和中风的发作,接种疫苗可以减少83%的与甲型流感感染有关的急性中耳炎的发生,减少或减轻流感发病还可以大幅度减少抗生素的使用量。

 

(2)可以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和劳动力保护效果。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降低因流感流行引起的人群超额住院率和超额死亡率,减少流感流行造成的危害,减轻流感造成的疾病治疗等产生的负担。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由流感造成的门诊率和住院率,减少流感造成的并发症和死亡。

 

08

接种流感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1)重点推荐人群建议及时接种疫苗,这类人群包括:60岁以上人群;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特别是门诊一线的医护人员;大、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和老师。

 

(2)推荐接种疫苗的人群:养老院、老年人护理中心、托幼机构的工作人员;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出租车司机,民航、铁路、公路交通的司乘人员,商业及旅游服务的从业人员等;常出差或到国内外旅行的人员。

 

(3)慎用人群:如怀孕3个月以上的孕妇。

 

(4)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包括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过敏者;格林巴利综合症患者;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慢性病发作期;严重过敏体质者;12岁以下儿童不能使用全病毒灭活疫苗;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人员。

 

(5)建议注射时间:通常推荐9-10月份进行接种,也就是流感季节来临之前接种流感疫苗,因为疫苗通常需要2周才能产生抗体发挥保护作用。但是在整个流感季节的疫苗接种,虽然晚了但仍能获益。特别要提醒的是,由于6个月至3岁的儿童流感疫苗接种需要分两针,且间隔4周,因此需要更早接种。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