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学校主页 招生就业
试用期应该多久?工资怎么发?……这些问题解答来了!
日期:2022-04-02  发布人:jiuyewang  浏览量:1337

01

试用期最长可约定多久?能重复约定么?
试用期的约定时长,主要看劳动合同期限。劳动合同法第19条规定,劳动合同期限3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1个月;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3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6个月。也就是说,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另外,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1次试用期。对单位重复约定试用期侵犯合法权益的行为,一定要勇敢说NO!

02
用人单位强行约定试用期怎么办?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试用期,是“可以约定”而非“必须约定”。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单位违反规定与劳动者约定试用期的,违反约定的试用期已经履行的,由单位以劳动者试用期满月工资为标准,按已经履行的超过法定试用期的期间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建议毕业生入职的一定要“恶补”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当自身权益受损害时要敢于维权,可以到用人单位所在地劳动部投诉,也可到劳动仲裁部门申请仲裁维权。

03
受疫情影响试用期可以顺延吗?
受疫情影响,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无法提供正常劳动的,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试用期可以相应顺延,但顺延时间不应超过劳动者无法提供正常劳动的时间。

04
试用期怎么发工资?
试用期这段时间,工资一般存在缩水。但劳动合同法划出了底线: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05
试用期是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吗?
试用期不是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是否约定试用期,由双方当事人根据情况协商,也可以不约定。当事人没有约定试用期的劳动合同不影响其成立与生效。

06
在职工试用期内,用人单位可以随意辞退劳动者吗?
不可以!

要做到合法解除劳动关系,用人单位必须提供证据证明员工存在法定可以单方解除的情形,并履行法律规定的解除程序,二者缺一不可。

劳动者有这些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

严重失职,徇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

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

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07
试用期和实习期有哪些区别?
用人单位要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对劳动者承担无过错责任,并为试用期员工缴纳社保。试用期会在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中约定具体的试用期限。

而实习并非劳动关系,用人单位无需履行社保等要求,且用人单位对实习学生不承担无过错责任,不用履行最低工资标准的要求。实习期是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方约定,并无法律约束。

07
在试用期期间辞职要承担违约责任吗?
需要提前通知。按照规定,只要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劳动者提前三天通知用人单位,就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不需要赔偿。

用人单位有这些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

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

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劳动者

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其他情形

如果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了专业培训,并订立的协议约定了服务期,那么劳动者不满服务期提出辞职,用人单位可以向员工索赔。

08
员工试用期内加班,有加班工资吗?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且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这期间,企业安排劳动者在法定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工作的,应当按规定给予补休或支付加班工资。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案例中,企业安排钱某元旦上班,应支付不低于其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300%作为加班工资。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