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学校主页 招生就业
想去基层就业?这些内容要知道
日期:2023-04-14  发布人:jiuyewang  浏览量:1483

来源:大学生就业资讯(ID:ncssweb)综合整理

近年来,去基层磨炼、建功立业成为毕业生的重要选择,基层就业项目也是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渠道:自实施以来,“西部计划”已累计招募46.5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三支一扶”计划累计选派了46.9万名高校毕业生;累计有109.5万名高校毕业生参加“特岗计划”赴中西部农村学校任教。

近日,人社部开展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明确将结合实际适当增加“三支一扶”、农村特岗教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科研助理岗位招聘人数。此外,甘肃、江苏也发布了最新基层就业政策。

西部计划报名通道已于4月12日开启;4月以来,多地陆续发布三支一扶、特岗教师招募公告。那么你知道基层就业项目都有哪些政策优惠吗?


什么是中央基层就业项目

近年来,中央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的引导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项目,主要包括:“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


中央基层就业项目有哪些优惠政策

公务员招录优惠:每年拿出公务员考录计划的一定比例,专门用于定向招录服务期满且考核称职(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也可报考其他职位。

事业单位招聘优惠:各省(区、市)县乡基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时,应根据本地区实际拿出一定数量或比例的岗位,对“三支一扶”等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人员进行专项招聘,并增加工作实绩在考察中的权重,聘用后可以不再约定试用期;省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时,对“三支一扶”等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人员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

考学升学优惠:服务期满后三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高职(专科)学生可免试入读成人本科。

国家补偿学费和代偿助学贷款政策:参加中央基层就业项目的毕业生,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享受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服务期满自主创业的,可享受税收优惠、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等有关政策。

参加基层服务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人员,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各基层就业项目服务年限计算工龄。服务期满到企业就业的,按照规定转接社会保险关系。


甘肃、江苏最新基层就业政策出炉

>>甘肃: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2023年,甘肃省将采取省级财政适当补贴、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方式,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单位就业。省级财政对聘用的毕业生按照每人每月15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贴,补贴期限3年。

参与项目的用人单位,必须与毕业生依法订立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按时发放工资报酬;期间允许招聘的毕业生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层服务项目、脱产研究生等招录(聘)考试。

招聘的毕业生可享受用人单位所在市(州)或县(市、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免费提供的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并在办理户籍手续、职称评定等方面,享受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同等待遇;工作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验;项目期满,与用人单位协商是否留用,未留用的毕业生可自主择业或创业,项目期不再延长;因用人单位原因提前解除劳动合同的,可由符合条件的新用人单位再次招聘进入,继续享受应享未享月数补贴政策。

8月底前,组织用人单位和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双向对接,并签订劳动合同;9月份组织人员上岗,并发放生活补贴。

>>江苏:高校毕业生苏北基层就业可获学费补偿

为引导和鼓励高等学校毕业生面向苏北基层单位工作,江苏省近日印发通知,部署做好2023年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工作。

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标准,每生每年本专科生最高8000元、研究生最高12000元。高校应届毕业生应于毕业次年6月30日前,与苏北基层单位办理就业手续(签订劳动合同、聘用合同或录用通知)实际到岗并连续就业达36个月以上(含36个月),且就业单位连续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政府一次性返还其攻读最后学历期间所缴纳的学费。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