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学校主页 招生就业
博士毕业后,他选择报名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日期:2023-04-15  发布人:jiuyewang  浏览量:1755

微信图片_20230421165718.jpg

陈爽,中共党员,南京农业大学2021届环境污染控制工程专业博士毕业生,202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教育局宣教科。

缘起泗洪

陈爽是江苏省泗洪县人,生于田埂之上,长于阡陌之间。对于乡村,他有着特殊的感情。“我是农村人,对农业有很深的情怀。我想让大家不仅吃得饱,而且吃得好,为乡村振兴,哪怕做出再小的贡献也好。”

2021年,临近毕业,陈爽偶然结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通过与校团委老师深入了解此项目的实施意义及服务内容后,他要去西部助力乡村振兴的志向愈发坚定。2021年7月,陈爽坐上了前往四川的列车,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初遇金堂

微信图片_20230421165724.png

读书时,陈爽能耐得住寂寞,静得下钻研。但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之后,工作性质要求他走出办公室,走进群众家里,“这在当时给我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在与当地老人家交流时,即使耐心倾听,他还是不清楚方言的意思;在走访学校时,因为路况复杂,他时常找不到准确地点。“现在这些都解决啦”,陈爽笑着说道。

在日积月累的微信推送撰写及网站发文中,他从一名宣传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工作者,所开设的“科教类新闻每周梳理”板块获得广泛好评。“我想着能否有一天,借助新媒体这条途径,探索出一条基层教育与需求对接的模式,助力基层教育更好发展。”

扎根基层

基层工作并不是想象中的朝九晚五、闲暇安逸,西部计划志愿者们需要做的都是一些百姓身边实实在在的事。

微信图片_20230421165728.png

初到岗位,陈爽迅速接过了前一位志愿者的接力棒。适逢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作为国家推行“双减”政策试点县,为了让学生回归课堂教学、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陈爽在公众号上积极宣传全国各地的先进做法,和中小学教师交流沟通如何实现因地制宜推进“双减”政策。在“幸福教育,励学金堂”的办学理念指导下,陈爽和同事们持续深耕“双减”宣传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当地的中小学陆续将“双减”政策落地实施,家长对“双减”工作的满意度达95.7%,学生对减轻作业负担的满意率达98.04%,这有效缓解了当地家长的教育焦虑和学生们的课业负担。

微信图片_20230421165734.jpg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重时,陈爽全程参与了全县11万名3至17岁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每日负责汇总统计全县180余所学校涉及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2000名余师生员工数据,并撰写排查报告,“参与防疫工作的日日夜夜,我都觉得很充实,很有意义,因为又为金堂多贡献了一份力量!”

展望未来

小小的金堂以最大的热情拥抱了他,他也以满满的诚意回馈这个西部小城。闲暇时间,陈爽会抽空去周边转转。绵远的沱江浩浩汤汤,自九顶山南麓,涌至金堂峡,穿金堂县而过。或许,陈爽之于金堂县,青年志愿者之于西部,便有如沱江之于金堂峡,滚滚而来,以破竹之势,襄助西部建设。

微信图片_20230421165738.jpg

提起对未来的规划,陈爽笑称“相较未来,我更看重当下的体验和成长”。“科学研究要踏实,要下苦功,才能得到收获。在工作岗位上,也要踏踏实实,不骄不躁。”

微信图片_20230421165744.jpg

29岁的陈爽博士正以自己的方式守护着美丽的祖国。纵身处陋室,仍怡然自得。他如同一棵枝繁叶茂的树,深深扎根在西部的土地上,像醒目的路标,指引着后来者的方向。如他所言,“来西部计划试一试吧,来看看祖国各地的风土人情,来看看基层人民的生活现状,来锻炼自己,来磨砺成长”。

微信图片_20230421165749.png

在西部,陈爽在志愿服务中实现了从科研者到服务者的转变,将青春播撒在乡村大地上,人生因而熠熠生辉。每一位西部计划志愿者都是那盈盈闪烁的明星,投身实践,扶危济困。他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点点星光汇聚成璀璨星河,驱散阴霾,照亮黑暗。


西部志愿汇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的联络平台和沟通通道,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及参与、关心西部计划的团干部、团员青年及社会各方人士,提供工作资讯、促进联络沟通交流。42篇原创内容公众号

来源:微信公众号“南农青年”


编辑:侯一榕(山东农业大学)
校对:谭志超(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责编:巨国运
校审:盖奕洁
投稿:xibu85212120@126.com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