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学校主页 招生就业
跨越1826公里,来自青岛的“紫藤花”在重庆这片热土上绚烂绽放
日期:2023-04-15  发布人:jiuyewang  浏览量:1506
奔赴西部大地

用自己的青春做一件不留遗憾的事
酷暑中的星火人墙
志愿者的餐食运送
缙云山的义务植树……
每一幕成为了
脑海中的珍贵画面

辞别故海,奔赴远山

时间就像不声不响的沙漏,一点一点流逝,悄无声息,却又聚沙成塔。走出学校,辞别家乡,从青岛奔赴重庆,跨越1826公里,变化的是风景,不变的是志愿服务西部的信念。

这一信念萌芽于一部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剧中讲述了第一批塞罕坝造林人一步一步将沙漠变为绿洲的故事。我惊叹于老一辈人的坚守,也深深为“塞罕坝精神”所感染激励。

微信图片_20230421170636.png

杨珏来到重庆市北碚区党校集合报到

在看到西部计划招募志愿者时,一句“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触动了我的心弦,因此我坚定选择了奔赴西部大地,去用自己的青春做一件不留遗憾的事。作为重庆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一朵“紫藤花”,我的服务地点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北温泉街道办事处,在这里开启了我的志愿服务生涯。

抗击山火,守护家园

连续的高温曝晒,导致北碚突发山火,形势严峻。街道迅速抽调人员进入现场砍伐隔离带,我被安排协助山火救援的宣传报道工作。
2022年8月以来,我通过新媒体账号开展高温防火科普宣传12次,撰写山火救援简报和推文6篇,通过新媒体账号发送捐款捐物倡议书累计阅读量9358次,呼吁全区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在山火救援中累计提供设备450余台,捐款金额达20余万元。在山火扑灭后,我响应团区委号召,到达火灾现场进行残余垃圾的清理;接着来到北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协助社会各界救援物资的整理和运送,满满的物资却承载着人间大爱。
重庆人民用脊梁筑起的星光人墙和欢送救火官兵的盛大场景,成为我记忆中无法抹去的亮色,我真心地为我服务的这片热土而感到自豪。

闻令而动,奔赴“疫”线

持续反复的疫情打破了北碚的平静。作为第一批被抽调人员,我来到歇马街道卫星村,负责协助核酸登记,一天下来最多登记2000多人。经过连续五天的全民核酸,疫情形势终于缓和下来。

微信图片_20230421170645.png

杨珏在北温泉街道云山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服务
去年11月,疫情再度袭来,逐渐蔓延到全区。街道深夜紧急召开疫情防控会议,抽调人员,进入辖区3个高风险进行服务,我被抽调到云山社区协助防疫。
信息核查、流调排查、小区志愿者餐食运送......连续七天,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我们努力保驾护航。繁忙的工作之中还要安抚大家的情绪,期间也会有委屈崩溃,可是当听到的一声声“谢谢”与“辛苦了”,却让我深深感悟到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含义。

微信图片_20230421170651.png

杨珏获得疫情防控感谢信和志愿服务证书
第一批抽调结束回家,却得知自家小区出现阳性病例。当看到小区缺少志愿者时,我主动站了出来,不仅因为这里是我们的家园,更因为我是一名西部计划青年志愿者。
于是,我成为了我们这一栋楼的“楼长”,负责生活物资的统计、运送和调配。来来回回百米之路,我可能一天要走上好几个来回。除就地转化进行的志愿服务外,我还肩负起防疫宣传报道的重担,及时对事迹突出的志愿者进行宣传,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发送推文和科普信息阅读量累计达到5000次。踏入十二月,初冬的阴霾早已散去,北碚的烟火气回来了!
或许从没想过,短短半年,我却经历了北碚从未经历过的“大事件”。无论是干旱、山火还是疫情,那都是我和北碚并肩作战的日子。当我再次回望2022年下半年的志愿时光,它们都像一粒粒闪耀的珍珠镶嵌在我的脑海中。

学习理论,坚定信念

理论学习是党员的必修课。我积极参加团区委举办的“青马工程”西部计划专项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重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微信图片_20230421170656.png

杨珏在北温泉街道云清路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421170701.png

杨珏在缙云山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我们一起组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去云清路社区教小朋友绘画,去拍摄北碚区乡村振兴微视频,去缙云山进行义务植树……随着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于志愿者的认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在一次又一次的“大考”中,西部计划志愿者以青春之笔在北碚写下一份“精彩的赶考卷”。作为一名服务基层的志愿者,我深知基层是最贴近人民的,因而我时刻谨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守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本领,在实践中求索真知,努力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作者:杨珏,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202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 ,现服务于重庆市北碚区北温泉街道办事处。

西部志愿汇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的联络平台和沟通通道,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及参与、关心西部计划的团干部、团员青年及社会各方人士,提供工作资讯、促进联络沟通交流。
42篇原创内容
公众号
来源:微信公众号“山东青年志愿者”


编辑:谭志超(四川文化艺术学院)
校对:吕子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建瑞(南京师范大学)
责编:巨国运
校审:盖奕洁
投稿:xibu85212120@126.com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