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学校主页 招生就业
扶贫济困、敬老助残、扶幼助弱……这群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基层闪光
日期:2023-04-15  发布人:jiuyewang  浏览量:1762

有这样一群青年志愿者

他们默默地服务于福建

或许你没有听说过他们

但他们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

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扶贫济困、敬老助残

扶幼助弱、教书育人

......

他们就是

福建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地方项目)

志愿者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

他们的志愿故事


福建省龙岩市


曾慧萍

服务单位:武平县武东镇党政办


没想到昨天找永平镇刘大哥买的橙子今天就收到了快递,橙子品质好,物流运输快,能够卖到全国各地,这都多亏了电商销售。但上周的刘大哥还对电商一知半解经过高素质农民农村电商培训专题班5天的学习,他跟其他50名学员一样,掌握了如何直播带货、制作宣传海报等技能。来报名参加培训班的学员大部分都种植百香果、橙子、花生等,有些学员上了第一天的课程之后,要回果园劳动,与上课时间冲突,我一个一个打电话跟他们沟通,介绍培训班的课程安排,大部分学员还是可以按时上课的。一周的培训结束后,看到好多学员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平台展示自家产品,在群里交流分享销售成果和心得,尤其是看到刘大哥对我说“本来我都打算不去学的,还好你一直让我学习,让我学有所长,结业那天你不在,不然得单独感谢你”,我心里也是为他们感到开心。

微信图片_20230421171426.jpg
高素质农民农村电商培训专题班培育和发展了不少既能从事农业生产,又能展示乡土风貌的农村青年电商人才,探索农村电商新业态和新模式,持续拓展农特产品营销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为全县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贡献力量。看到这些高素质农民对电商知识现学现用,切实为农产品打开销售渠道,带动农产品进城,慢慢实现增收致富,同时促进农村经济转型升级,不得不再次感叹互联网的力量是强大的。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农村发展人才队伍中,作为一名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志愿者,我将努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吴敏君

服务单位:永定区抚市镇党政办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两年的时光,我的志愿服务也即将结束。回想起毕业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当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加入了福建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但当我面对和预期相差甚远的工作,还是会有“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感叹。每每当我想放弃时,我都不禁想起“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铮铮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成为真正坚持不懈,扎根基层的志愿者。只有端正态度,强化定力,才能为助力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421171431.jpg

身先力行,参与抗疫战斗。在抗疫中,作为党政办的干部,我坚守岗位,积极做好防疫物资的发放和外省入闽人员信息登记等后方协调工作。
多方联动,关爱妇女儿童。作为兼任的妇联负责人,在工作中我深入基层,了解农村妇女和留守儿童的实际情况,掌握底数才能精准施策,把国家政策落实到位,给需要帮助的妇女儿童带去温暖。响应上级号召,我积极参与十年一次的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作为一名调查员,我被派到永定区西溪村开展调查工作,去到农村妇女群众的身边,倾听她们的声音,了解她们的生活情况,上传调查资料,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贡献一份力量。
抓细抓实,创建平安抚市。在禁毒办的工作中,我主要负责对重点人员和重点场所进行信息录入更新和档案规整,做好禁毒宣传活动的台账整理,做好禁毒工作日常报表的上报等。作为综治办工作人员,我主要负责重点人员信息的收集上报、及时下发上级反馈信息和档案规整,做好各类台账的整理工作,做好上级、派出所和村级的信息互通,落实重点人员的摸排管控和外流人员的劝返工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两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这笔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成为我今后人生的指路明灯与奋斗不息的不竭动力。今后,我会对照自身不足,进一步加强学习,严格要求自己,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自身业务能力,扎实提高服务水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出发。


福建省宁德市


包夏萍

屏南县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021年8月,我成为了一名服务欠发达地区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了屏南县善课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还记得刚来这里时,不仅是环境上的不适应,更是管理上的不适应,社工工作是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但在同事和领导的帮助指导下,我现在已经能独当一面,作为负责人去承接活动的开展,在这里干了很多真正服务社区青少年的实事儿。

微信图片_20230421171440.jpg

在同青少年开展活动以来,我逐渐认识到,社工的工作除了为青少年科普科学文化知识以外,更要对这些处于特殊年龄段的学生进行心理和技能的指导和帮助,包括思想品德教育、健康成长指导、生活方式辅导、社会交往训练等方面的教育和互动。这些实践涉及青少年学生思想心理、学习生活等很多方面,需要我们准确把握青少年心理特点,运用合理的方式方法和他们交往。我常常会在周末及节假日的时候,在机构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看着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的笑脸,我想这大概就是这份工作的价值所在。

微信图片_20230421171451.png



李秋容

服务单位:福鼎市太姥山镇团委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闪发光”,协助宣传办开展新闻报送工作及文明办、创城办等部门内页材料的整理是我日常的工作内容,我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

微信图片_20230421171457.jpg

2021年,我共编辑推送公众号文章120篇,在各新闻平台刊播稿件近200篇。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我还积极参加团委组织的40余场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追光的路上,努力为他人送去温暖。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在防疫的路上“无声战场”里,我的日常工作增加了一个全新的方向,带着相机,骑着电动车不断开启新闻采写工作,记录这座城市的温暖……

微信图片_20230421171503.jpg

这一年里,我利用太姥山镇微信公众号平台编辑推送80余条疫情资讯,协助太姥山镇宣传办每日及时更新疫情相关动态、编发微信文章、剪辑视频新闻及做好镇内重大事件的报道宣传;这一年里,在太姥山镇的数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我作为镇疫情防控数据专班的成员,通过电话摸排、值班等形式协助好镇防疫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从最开始的慌乱和不知所措到逐渐熟悉,群众的一声感谢和慰问,让我更加确信,每个平凡的人或许都可以成为一束光。

微信图片_20230421171510.jpg


在志愿基层的历练中
他们扑下身子、脚踏实地
积蓄前行的力量
书写精彩的青春

西部志愿汇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的联络平台和沟通通道,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及参与、关心西部计划的团干部、团员青年及社会各方人士,提供工作资讯、促进联络沟通交流。
42篇原创内容
公众号
来源:微信公众号“福建青年志愿者


编辑:马士欣(安庆师范大学)
校对:王   越(宁夏医科大学)
责编:巨国运
校审:盖奕洁
投稿:xibu85212120@126.com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