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管理处部门概况
 

教学质量管理处在校党委、校行政和分管校长的领导下,根据学校教育发展和教学改革需要开展工作。逐步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主要负责本科教学质量监控、教学督导、教学质量评价和评估等工作。

基本职责:

1.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上级部门有关指示精神和决策决定,据此建立健全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制定完善学校各项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严格依法、依规行政。

2. 研究国内外和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质量保障相关政策,协助领导做好学校质量文化建设,完善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以及评估等方面的信息资料。

3. 负责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教学信息收集、分析与反馈;对教学进行督查与跟踪,为学校决策提供依据; 做好质量监控、评估等方面的信息化建设工作。组织开展教学质量监控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

4. 负责组织实施主要教学环节的日常性和周期性动态监控,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本科教学检查;制订和完善学校听课管理制度,安排校领导听课;负责学生信息员的管理工作。

5. 负责学校教学质量督导日常工作,建立健全教学督导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教学督导工作条例;负责全校教学督导工作的组织与协调,组织实施校级督导的督教、督学和督管活动。

6. 负责开展校内院部评估,专业、课程、教学基地等教学专项评估工作;负责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组织学生评教、教师评学等评价活动,会同学生处开展学生学风评价等活动。

7.  负责建立完善校、院(系部)年度教学质量报告与发布制度,组织完成学校本科教学年度质量报告,组织各教学单位完成年度教育质量报告。

8. 负责组织学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参与教学方面的各类评审、评先、评优等工作。

9. 做好上级及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