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保卫处安全小课堂——消防篇之"同创安全消防,共享和谐校园"
日期:2022-12-09 16:11:41  发布人:bwc  浏览量:2800

    秋冬季节,天干物燥,是火灾的多发时期,校园作为人流密集、出入频繁的场所,消防安全防范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下面我们通过几段视频,一起了解一下由安全隐患引发的消防事故! 

案例一

1126日,湖南某学院女生宿舍楼突发大火,学生紧急逃生。


宿舍楼的数个寝室剧烈燃烧,滚滚黑烟直往外冒,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

案例二

    1116日,四川成都某高校女生宿舍楼起火,现场火焰从窗户窜出来,浓烟密布,接警后,相关部门立即赶赴现场,火灾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案例三

    1124日,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火情通报称, 202211241859分,合肥市金寨南路一商务学院女生宿舍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派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处置,1923分明火被扑灭,无人员伤亡。据调查,现场为三层的一间宿舍发生火灾,燃烧物质为衣服和杂物,过火面积约10平方米。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调查当中。


案例四

     641819分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一男生宿舍突发火灾,麓山门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2台消防车14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救援。

 

    经现场火情勘察,起火房间为该校男生宿舍楼62223室,该宿舍楼共5层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实施警戒的同时立即铺设水带干线出水枪进行灭火,1835分,火势被扑灭,1850分,该宿舍楼所有房间排查完毕,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初步鉴定为吸烟遗留火种引发火灾。

 

案例五

    2022227日上午910分,贵阳市乌当区贵州师范学院女生宿舍突然起火,消防救援人员到场时发现,起火点位于女生宿舍楼三楼的一间寝室内,里面的人员已经自行逃离,无人员伤亡及被困。后经询问现场人员得知,火灾可能是学生违规使用电器引起。

 

 

    多么可怕的新闻,一次次的血泪教训给我们敲响了消防安全警钟!火灾大多数都是在不经意间发生的,往往是一个很小的疏忽就导致了一场大火。正可谓疏忽一时酿火灾,痛苦一生追悔迟呀!

 

 

学生宿舍是同学们

生活、学习、休息的场所

是同学们的第二个

尤其在当今疫情网课的背景下

我们全天都在宿舍中

防火安全显得尤为重要

下面,让我们一起学习一下

消防安全知识吧~

 

同学们除了要记住宿舍防火十戒,也要记住以下几点!

 

灭火器使用方法,大家要记住哦!


祸在一瞬,防在平时,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做好日常宿舍防火工作,主动学习消防知识,避免火灾发生,维护自身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火灾是指在时间或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常言道:水火无情!在我国每次发生火灾时总会造成不可估量的财产损失或危及人身生命。因此,我们要学习了解火灾致人伤亡关键的两点:一是吸入浓烟毒气窒息;二是火焰的烧伤和强大的热辐射。只要能避开或降低这两种危害,就可以较好保护自身安全,减轻伤害。请记住十条法则:

1、熟悉环境,暗记出口。当来到酒店、卡拉OK厅、商场时,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当大火燃起、浓烟密布时,便可以摸清通道,尽快逃离现场。

2、通道出口,畅通无阻。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是火灾发生时最重要的逃生之路,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
      3、保持镇静,快速撤离。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首先要强令自己保持镇静,快速判明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相互拥挤、乱冲乱撞。撤离时,要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当火势不大时,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逃到天台、阳台处。

 4、不入险地,不贪财物。生命是最重要的,不要因为害羞及顾及贵重物品,而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或寻找、拿走贵重物品上。

5、简易防护,不可缺少。家中、公司、酒家应备有防烟面罩,逃生时可用防烟面罩。最简易方法也可用毛巾、口罩蒙鼻,用水浇身,匍匐前进。

6、善用通道,莫入电梯。发生火灾时,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在高层建筑中,电梯的供电系统在火灾时随时会断电或因热的作用使电梯变形。

7、缓降逃生,滑绳自救。高层住宅、写字楼的市民可备有高空缓降器或救生绳,人员可以通过这些设施安全离开危险楼层。  

8、大火袭来,固守待援。大火袭近时,假如用手摸到房门已感烫手,此时开门,火焰和浓烟将扑来。

9、发出信号,寻求救援。在逃生无门的情况下,努力争取救援也不失为上策。

10、火已烧身,切勿惊跑。火烧身时,千万不可惊跑拍打,因为奔跑和拍打时会形成风势,促旺火势。最佳办法是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翻滚,压灭火苗。

 

 





核发: 点击数:280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