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职责
当前位置:首页> 岗位职责
 
财务处职责范围
        财务处是学院财务综合管理职能部门,负有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及依法管理监督本院各项财经活动的职责,具体职能如下:
        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财经法律、法规和财务会计制度,并根据国家有关财经法规,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建立健全本院财务规章制度,规范院内经济秩序,使学院经济活动有法可依,确保各项财经政策和财务制度的贯彻执行。
        二、编制学院综合财务预算,制定经费分配方案,力争综合平衡,负责编报学院预算报表、月报以及年度决算报表。
        三、负责办理日常会计核算工作,真实反映学院经济活动情况,严格执行综合财务预算,确保收支平衡。
        四、积极开展经济活动分析,进行效益考核,定期检查和分析学院财经状况,参与学院有关财经工作的研究和决策,为院领导在财经工作上的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信息。
        五、负责管理学院收费工作,制定收费管理规定,办理收费项目审批手续,监督收费执行情况,负责全院收费票据购制、收发、使用、核销和管理工作。
        六、协助学生处进行助学贷款工作,积极同有关银行申办助学贷款业务。
        七、负责学院各项税收政策的贯彻落实,以及各项财税大检查工作。
 
会计岗位职责
        一、在主管院长领导下,负责本部门岗位责任制的落实。
        二、熟悉、掌握、贯彻各项法规政策和财务规章制度,维护财经纪律。严格依照有关规定程序和要求组织管理各项会计核算业务,确保各项工作按照财务会计制度要求有序进行。
        三、按照会计制度的规定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认真审核原始凭证,正确编制记账凭证。并负责对会计档案的保管及协助查阅工作。
        四、熟悉微机帐务操作规范,熟练掌握会计科目、编号及应用开支范围,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并解决。发挥财会监督作用,对不规范的原始凭证拒绝报销。
        五、按照会计制度和会计电算化的规定,及时、完整、全面地输出各类账簿等会计资料,并依照规定要求及时做好数据备份工作。
        六、加强对微机的安全管理工作,依照规程程序管理、使用和维护财务微机软硬件。
        七、做好月末结帐工作,及时编制和打印、报送会计报表。
        八、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纳员岗位职责
        一、熟悉、掌握、贯彻各项法规政策和财务规章制度,维护财经纪律。按照国家有关现金管理和银行结算制度的规定,严格按照规定办理现金收付和办理银行结算业务。
        二、熟悉银行的各种付款方式,准确熟练地填制各种银行结算凭证,及时核对现金日记帐,做到日清月结,防止差错发生。
        三、严格保管好有关空白收据和支票,按照规定的会计程序和要求办理银行收支业务,按规定要求填制各种银行票据,严密手续制度,所有银行收支凭证必须按照规定先审核,后办理,不得任意涂改、抽取和伪造凭证。
        四、依照规定程序认真进行对帐工作,对未达帐项及时查找原因,确保帐目相符,对长期未达帐项必须查明原因,提出处理意见。严禁现金坐支和现金转移他用等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
        五、对各项银行往来业务及时结算,及时入帐,按期核对帐目。认真复核记账凭证,对不符合手续和规定的单据凭证以及借支应拒绝付款,收付的单据一定要加盖“现金“收付讫章。要随时掌握银行存款余额,不得签发空头支票,不准出租出借帐户。
        六、收到汇票,要仔细鉴别真伪,审查有无产生退票可能,必要时请银行认可,方可入帐。加强安全意识,对收入的现金做好防伪工作,防止收伪钞。
        七、妥善保管印章、空白支票和收据,以及保险柜钥匙,密码要严格保密。
        八、做好学生的收费管理工作,完成缴费情况的核对、统计和汇总,确保学生缴费及时、准确入帐,并定期统计学生欠费名单,及时反馈到各院系,负责向有关部门和领导提供收费数据及信息。
        九、遵守职业道德,严守校规校纪,做好文明服务。
        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