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来辽宁理工学院做专题报告
日期:2021-12-25 09:00:00  发布人:jwc  浏览量:1553

为了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升各专业建设水平,贯彻OBE成果导向的教育理念,做好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的准备工作,12月24日下午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特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审核评估专家、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沈玉志教授,来我校做题为《以OBE教育理念为指导顶层设计培养方案》的专题报告。学校党委书记邵良杉,各教学单位负责人、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高级职称教师以及教学秘书等1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教务处赵辉处长主持。

沈玉志教授从“成果导向教育、课堂教学回归、质量保障体系、顶层设计方案”四大方面,对OBE教育理念以及如何用OBE教育理念指导顶层设计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指出,成果导向即需求导向,国家社会及教育发展需要、行业产业发展及职场需求、学校定位及发展目标、学生发展及家长校友期望决定了培养目标,目标要素决定了培养要求、知识结构、课程体系、教学大纲和教学过程。内外需求确定后,确定专业核心能力是培养方案顶层设计的关键,它决定了知识结构与描述、课程体系构建、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确定、教学过程实施等。最后,沈玉志教授强调,要通过OBE成果导向,做好培养方案顶层设计,攻克教学改革最后一公里,使学生取得有效的学习成果,从而进一步深化专业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报告会后,沈教授就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特色、培养方案制定、教学大纲制定及学科建设情况、课程开设情况等方面与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度的座谈。

本次报告给我校教师带来了当今高等教育最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为我们下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指明了方向。今后,我们要深入研究OBE成果导向的真正内涵和精神实质,研讨如何将新理念落实人才培养的整体设计中,将“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有机融入到教学全过程。



核发: 点击数:1553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